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到軌道裂開?台鐵7列次延誤118分、千餘名旅客受影響

今日上午瑞芳=猴硐車站發生路線異常,部份列車延遲,千餘旅客受影響;圖為示意圖,非當事列車。(資料照)

今日上午瑞芳=猴硐車站發生路線異常,部份列車延遲,千餘旅客受影響;圖為示意圖,非當事列車。(資料照)

2023/11/20 16:31

首次上稿:15:28
更新時間:16:31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前幾天入秋後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讓台鐵軌道也受影響,今(20)日上午瑞芳=猴硐車站發生路線異常,部份列車延遲,千餘旅客受影響。台鐵局說明,因近日氣溫驟降導致裂縫產生,目前已修復完成。

台鐵局表示,因今日氣溫驟降,鋼軌焊接處縱向拉應力驟增,加上列車車輪通過焊接處時反覆輪錘作用,致鋼軌有裂縫產生,該起異常爲台鐵工務人員在巡軌時主動發現,並立即依「鋼軌應變處置標準作業程序」處理,確保行車安全。該事件共影響7列次,延誤118分,約1760人。

台鐵局工務處長王兆賢表示,此次發生有裂縫的地方有兩處,裂縫大小都在0.1至0.3公分間,裂縫都在鋼軌銜接處,因銜接處是焊接而成,相較一體成型的鋼軌強度較弱,在溫差大導致內應力較強時容易斷裂。

王兆賢指出,此次裂縫產生對行車安全幾乎沒有影響,都是同仁在巡查路線時發現,台鐵是為了確保百分百的行車安全,才導致列車延誤。

前幾天僅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尚不到寒流等級,為何鐵軌會有裂縫產生?王兆賢指出,當時裂縫產生時的溫度分別為10.5、11.3度,低溫不是主要因素,是日夜溫差變化大導致縱向產生的內應力較大,才是裂縫產生的主因。

每年秋冬之際,由熱轉冷時較容易發生,去年這個季節也有發生類似事件,但對行車安全影響較低,民眾不必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