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國家公園進行通盤檢討 居民訴求私有地畫出園區

墾丁許多地區商業化,早非國家公園樣貌。(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許多地區商業化,早非國家公園樣貌。(記者蔡宗憲攝)

2023/11/15 00:2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正在進行第五次通盤檢討(簡稱五通)公開說明會,大量私人土地遭劃入國家公園的滿州鄉及恆春鎮,居民多年來一直訴求部落畫出國家公園,這次鄉鎮長除重申訴求外,更要求優先比照其他國家公園將「私有地畫出國家公園」,讓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專注保育及遊憩服務。

包括滿州鄉長古榮福、恆春鎮長尤史經,近日都疾呼要串連民眾連署,利用五通向立法院呼籲修訂國家公園法,充分考慮到當地居民的權益,最終目的是部落能夠畫出國家公園,或是私有土地畫出國家公園範圍。

尤史經、古榮福等地方人士都認為,國家公園區域內的私有土地,在不妨礙國家公園計畫原則下,准予保留作原有之使用。但並未給予當地居民足夠保護。在實際操作中,當需要私人土地來實施國家公園計畫時,政府可以依法徵收,甚至多加限制,且當地不少部落商業行為興盛,早不是「國家公園」的樣貌。

墾管處表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是「保育及遊憩」,目前龐大的建管業務確實也令執行人員相當辛苦,居民所提的「私有地畫出國家公園」,確實在台江國家公園有前例,民眾反應後,後續在「五通」中會列入提案,希望國家公園能兼顧當地保育及居民生活。

墾丁國家公園正在進行第五次通盤檢討,居民訴求「私有地畫出國家公園」。(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國家公園正在進行第五次通盤檢討,居民訴求「私有地畫出國家公園」。(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