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 驚艷問世

顏聖紘教授團隊執行蛾類多樣性調查,重要的精華成果都在兩冊《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一一呈現。(記者蔡宗憲攝)

顏聖紘教授團隊執行蛾類多樣性調查,重要的精華成果都在兩冊《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一一呈現。(記者蔡宗憲攝)

2023/10/27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蛾類的多樣性與數量繁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自二○一九年起委託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教授團隊執行蛾類多樣性調查,經過四年的努力,彙整成兩冊《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將珍貴調查紀錄對外呈現。

經過4年努力 發現71科近1200種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研究團隊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發現七十一科近一千兩百種蛾類,比起過去已知的物種數量大幅增加,其中包含許多新物種與新的記錄種。

圖鑑第一冊介紹蛾類分類架構、蛾類研究歷史、與蝶類分類歷史迷霧、墾丁國家公園蛾類特色、蛾類基本結構以及觀察蛾類的基本概念等,第二冊則詳列所有「非大異角類」的蛾類科別,以及有關蛾類各種有趣的生態習性,例如與植物的交互關係、禦敵、擬態、警戒、性擇、發音、造巢、社會性等,圖鑑內有關恆春半島蛾類的知識,希望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出現中歐與東歐物種 難能可貴

墾管處表示,蛾類生活史研究困難,許多類群的幼蟲與寄主植物難以捉摸,不易推測,例如幼蟲只棲息在潮間帶取食紅藻的黃斑海野螟,採集難度高,牠們只在退潮時偶爾出現在岩石上,在飼養上也需要花費心思模擬漲退潮的環境。

顏聖紘研究團隊表示,在四年的研究及調查過程中,除了鑑定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蛾類,也意外發現中歐與東歐的物種,這樣的經驗與成果十分難能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