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農示警! 提防高麗菜選前價格崩跌

菜農示警,小心間作蔬菜大豐收,造成價格崩跌。(記者顏宏駿攝)

菜農示警,小心間作蔬菜大豐收,造成價格崩跌。(記者顏宏駿攝)

2023/11/13 19:0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彰化二期稻作已進入收割期,受到小犬颱風影響,收成不如預期,許多稻農準備利用「間作(二期至明年一期)」賺一些「紅包錢」,該種什麼菜?高麗菜和包心白菜被視為首選,因為高麗菜價今年以來居高不下,有菜農示警,一旦稻農紛紛搶種高麗菜,到選舉前「風調雨順」,高麗菜價極有可能崩跌,農民和執政黨不得不防。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徐鉦傑說,目前彰化縣二期稻作已進收割期,許多稻農習慣在「間作」期間種植蔬菜「多賺一筆」,而今年高麗菜價一直維持25至30元的高檔價格,確實相當吸引人,要看農民有沒有搶種,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種苗有無缺貨。

溪州林姓蔬菜產銷班長說,往年這時期就是高麗菜播種旺季,目前產地的種苗「大批量(超過6000株)」要預定,還沒有出現「爆量」、「缺貨」、「搶種」的情況,但未來很難說,因為今年「情況特殊」,專業的菜農的種植面積都一公頃起跳,今年大家口袋賺得滿滿,「實在不差這一季」,他們之前跟種苗商預訂的種苗,一定能拿得到,一分地的種苗成本才約4000元,若收成時價格仍維持25元,一分地平均收成約5500公斤,等於有13萬7500元的收入,一公頃就有130萬元的收入,就算價格折半,仍有7、80萬元。

他說,專業的菜農「有本錢拚」,他們原本的種植量早就預定,而市場最大的變數是「廣大的稻農」,今年因為小犬颱風,稻農收入不如預期,如果每個稻農都想「多賺一筆」,一旦今年冬季「風調雨順」,高麗菜或大宗蔬菜價格一定不如預期。

他表示,如果大家都在此時播種,收成時剛好遇到「選舉期」,市場崩跌,鐵定又重創執政黨,大家不得不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