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影響淡季超級颱風生成 台美跨國團隊研究登國際期刊

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吳朝榮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余進義研究團隊發現,當處於太陽黑子活躍時期,海溫異常增暖、熱帶信風減弱等因素配合,產生足夠的海氣條件,是可能在「颱風淡季」產生超級颱風。 (記者楊綿傑攝)

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吳朝榮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余進義研究團隊發現,當處於太陽黑子活躍時期,海溫異常增暖、熱帶信風減弱等因素配合,產生足夠的海氣條件,是可能在「颱風淡季」產生超級颱風。 (記者楊綿傑攝)

2023/11/07 16: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吳朝榮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余進義研究團隊發現,當處於太陽黑子活躍時期,海溫異常增暖、熱帶信風減弱等因素配合,產生足夠的海氣條件,是可能在「颱風淡季」產生超級颱風,該研究近期登上國際期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npj 氣候與大氣科學)。

每年5至10月是颱風最常侵襲台灣的季節,主因是西北太平洋的海面溫度高,大量海水的蒸發形成了低壓中心,有利於颱風的生成。但2013年被稱為「魔鬼颱風」、造成超過6000人死亡的海燕颱風,卻是發生在11月被稱為颱風淡季 ,研究團隊蒐集了1945至2018年間西北太平洋地區共402個淡季超級颱風的軌跡進行研究。

吳朝榮說明,第一重影響是太陽黑子,當太陽黑子活躍時期,太陽給地球的能量強且多,較強的輻射加熱地球表面,使得平流層的大氣經向環流減弱,導致對流層頂部加熱,降低對流層的不穩定性。而對流層不穩定將使低緯度的熱力環流,也是信風來源之一的哈德利環流減弱。

東北信風減弱之下,透過海氣交互作用造成東北太平洋的海溫增暖,並將此增暖的訊號傳遞到熱帶中太平洋;熱帶中太平洋的增暖減弱了赤道上的沃克環流,導致深對流區域向東移動,也減弱垂直風切,這些大氣條件有助於秋冬颱風的發展與生成。

吳朝榮表示,以上作用使得秋冬颱風生成的位置東移,有利於颱風停留在海洋上的時間加長,有更多時間吸收海洋中的能量與濕氣,於是,增加了這些颱風升級為超級颱風的可能性。因此整體來說,太陽活動變化的監測將有助於預測冬季颱風的強度變化以及超級颱風的發生。

吳朝榮提到,自1990年代以來,太陽週期對淡季超強颱風的影響越來越大,上個週期是2013年、2014年左右,造成嚴重災情的海燕颱風就生長在那個時候。而今、明年地球正開始要進入太陽黑子的活躍時期,冬季超級颱風可能會變得活躍,大家必須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