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關倒數!日月潭電撈魚虎球數量新高 捕獲百餘「媽寶」漏網魚

日月潭電撈「惡霸」魚虎球數量創新高,隨著幼體魚虎長大,電撈愈發困難,但因這些魚虎仍如「媽寶」般會形成魚球活動,因此會繼續電撈抑制族群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電撈「惡霸」魚虎球數量創新高,隨著幼體魚虎長大,電撈愈發困難,但因這些魚虎仍如「媽寶」般會形成魚球活動,因此會繼續電撈抑制族群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3/11/03 17:1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電撈「湖中惡霸」外來種魚虎球,今年已捕捉3萬4589尾創歷年新高,隨著秋天轉涼,魚虎球活性與數量降低,電撈封關倒數,最近已不見鮮紅色初生魚虎球,電撈到的都是體長達30多公分的魚球,防治人員研判落網的多是當初電撈的「漏網之魚」,由於這些魚虎仍如「媽寶」般會集體行動,目前會趁魚球散去前加強捕捉,以減少對其他原生魚種的威脅。

南投縣政府表示,今年魚虎「二次抱卵」的情況較明顯,加上電撈經驗與技術累積,捕捉的數量才會較往年多,本週約捕捉到百餘尾,相較之前電撈動輒破千尾有明顯落差,不過也因持續防治降低魚虎球數量,能捕捉到的魚球才會減少,由於潭區目前仍可見較大體長的魚球,因此電撈會持續到魚球散去為止。

防治人員表示,最近電撈到的都是體長約30公分的較大魚球,雖每次發現魚球都有1、200尾,但面對長到這麼大且有經驗的魚虎球,要一舉成擒可不容易,往往一電下去就分散成7、8球,或是快速下潛不見蹤影,導致魚虎愈大愈難電,但因魚虎球會獵食其他魚苗,影響潭區魚類生態,即便魚虎無法根除,但透過電撈抑制族群數量,就能維護日月潭的魚類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