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斬獲近千尾!電撈日月潭「惡霸」魚虎球 今年衝破3.1萬尾

進入秋天日月潭持續防治魚虎球,本週電撈僅出動一次就捕獲927尾,其中紅色幼魚將近800尾。(記者劉濱銓翻攝)

進入秋天日月潭持續防治魚虎球,本週電撈僅出動一次就捕獲927尾,其中紅色幼魚將近800尾。(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3/10/14 17:0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時序進入秋天,日月潭防治「湖中惡霸」外來種魚虎球(魚虎幼魚)仍持續,南投縣政府考量電撈人力與效率,近期與協助防治的日月潭區漁會共同「變陣」,一改之前每週電撈3次,本週只電撈1次並捕獲927尾,縣府表示,秋天魚虎活性降低,調整電撈次數可讓防治人力獲得最大發揮,累計今年已捕獲3萬1646尾魚虎幼魚,之後仍會觀察魚虎球變化,繼續電撈降低數量。

學名「小盾鱧」的魚虎,成魚體型大、攻擊性強,每年7月進入繁殖高峰期,幼魚會集結成「魚球」,由成體魚虎護幼魚出動獵食小魚及幼苗,由於在日月潭中沒有天敵,為防止繁衍擴散,採電撈魚虎球方式控制族群數量。

日月潭區漁會指出,今年在台電補助經費下,繼續和縣府合作防治魚虎球,本週出動電撈1次,捕獲3球魚虎球,其中紅色的幼魚將近800尾,中型的100餘尾,較大隻的有31尾,總計927尾,分析較大尾的是今年7月首批電撈的「漏網之魚」,其餘則到了10月還有紅色魚球,代表今年成體魚虎「二次抱卵」具一定數量,之後仍需持續巡查防治。

縣府表示,今年與海漁基金會、日月潭區漁會共同合作,電撈魚虎球達3萬1646尾,成果頗豐,假如沒有電撈防治,3萬多尾幼魚以10%存活率計算,一旦潭區每年增加3000多尾成體魚虎,對於在潭區完全沒有天敵的魚虎來說,絕對會威脅原生魚種生存,另外,魚虎球專吃其他魚種魚苗,若能及時移除,也有助維持其他魚種存活率,增加潭區魚類生態多樣性。

即便進入秋天後,魚虎活性逐漸降低,但本週電撈1次仍捕獲近千尾,代表潭區仍有魚虎球活動,現階段會調整電撈頻率,並持續觀察魚虎球情況,防治工作會直到魚虎球散去為止。

日月潭本週電撈魚虎球927尾,其中也有少數體型較大的魚虎。(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本週電撈魚虎球927尾,其中也有少數體型較大的魚虎。(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