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放生亂象多!中市山區毒蛇亂亂跑 一週驚見12尾

市議員張玉嬿表示在太平山區有農民看到白色大蟒蛇。(張玉嬿提供)

市議員張玉嬿表示在太平山區有農民看到白色大蟒蛇。(張玉嬿提供)

2023/10/23 19: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近來山區毒蛇頻頻出現,民進黨中市議員張玉嬿、黃守達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指出,由於部分宗教團體愛放生,除了大坑山區有出現毒蛇,太平區山上住戶發現今年的蛇特別多,上月曾有人一周看到12尾,其中不乏多種毒蛇,民眾也指證數次看見宗教人士違法放生,但檢舉不易,要求市府源頭管理,對宗教團體進行宣導,不要再亂放生影響居民安全。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任意放生不是照顧動物福利,也影響人民居住安全,這樣的現象要被改善制止,市府會跟部分宗教團體進一步溝通正確觀念,以護生代替放生,才是保護生態的本質;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會對宗教團體進行宣導,並請農業局、消防局、民政局等局處提供協助,針對蛇類出沒,市府有委外進行捕蜂捉蛇業務,可以立即協助居民處理,維護居民安全。

市議員張玉嬿指出,市府2012年制定放生保育自治條例公布實施,但檢舉成案者僅3件、罰6萬,與實際違法放生數量差很多。

她指出,太平區長龍路山上住戶親眼看過數次,有人穿著居士服匆忙的丟了麻袋就跑,袋子裡就滑出一條蛇,欲電話檢舉時,人和蛇都不見了。

張玉嬿表示,接獲山上住戶陳情,這5年來看到很多來路不明的蛇,但今年最多,9月曾有人在住宅附近一周連續看到12尾,其中有雨傘節、眼鏡蛇、龜殼花甚至是白色的蟒蛇,而且眼鏡蛇跟雨傘節體型驚人,不像本土原生種身長較短,恐是外來種。

張玉嬿指出,山農大都是長者,現在山區的蛇已經多到令人害怕,晚上一定要開燈拿手電筒才敢上廁所,因為常看到長蛇跑進家宅,生命備受威脅,山農一致認為外來種太多了,指證歷歷是任意放生惹的禍,應廣設嚴禁放生公告牌。

張玉嬿更用高僧們多次開示「要護生,不要專程放生」等呼籲宗教團體不要亂放生了,事實上近年來正信的佛教已不再提倡放生,改做保育護生的智慧放生。

市議員張玉嬿(左)黃守達(右)指因部分宗教團體亂放生,造成山區毒蛇出沒頻繁。(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張玉嬿(左)黃守達(右)指因部分宗教團體亂放生,造成山區毒蛇出沒頻繁。(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