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推美感教育9年 小學中央廚房美成打卡景點

台南市北門國小中央廚房以「魚背上的食農基地」意象,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殊榮肯定,美到成為打卡景點。(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市北門國小中央廚房以「魚背上的食農基地」意象,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殊榮肯定,美到成為打卡景點。(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23/10/23 16: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迄今9年,明年起將再推動第3期5年計畫,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美感是感受過程,感受才有溫度,是過往教育較少觸及,在藝術教育之外,美感教育計畫是讓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從日常生活去體驗和實踐美感素養,從幼兒園到大學都需要美感教育,善用美感教育量能而改變進化,例如偏鄉國小的中央廚房改造後美到成為打卡景點。

教育部與台灣設計研究院今天合辦「美的進化論─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即日起至11月23日在台灣設計館,展示美感教育的進程,以及從教育扎根的重要性。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在2014年啟動美感教育計畫時,他正好在國教院服務,花了很多時間討論,美感是感受過程,感受才有溫度,是過往教育較少觸及,例如以前的教科書有點醜,教育部後來補助設計經費,讓教科書變美,校園角落也在改變,學校的老舊廁所改造,讓學生上廁所也可體驗美感,大學宿舍改造運動則讓宿舍不只是回去睡覺的地方,而是成為大學生的生活學習環境,此外,偏鄉12所中央廚房改造也獲設計獎的肯定,甚至有學校的廚房成為打卡點。

以台南市北門國小中央廚房為例,以「魚背上的食農基地」意象,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殊榮肯定,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在市長黃偉哲和教育部的支持下,台南市過去3年已陸續完成麻豆國小、南化國小、佳里國小、六甲國小、東原國中及北門國小等6校廚房改建工程,重建後的廚房環境明亮通風且設備完善。

教育部師藝司科長彭寶樹說明,第3期5年計畫每年經費約3億元,5年投入約15億元,以「從幼啟蒙、扎根生活、在地國際、永續實踐」為理念,分為人才培育、課程實踐、學習環境、國際鏈結及支持體系5大推動面向,強化跨單位合作機制,並兼顧在地實踐與國際鏈結之永續發展,以擴大美感教育影響層面及推動成效,實踐美感即生活之理念。

彭寶樹表示,這次展覽為呈現計畫推動的歷程與核心精神,策展團隊從人類身體的感官出發,建立生活議題的素養思維,累積族群文化與生命自信,與環境互動的真實體驗,帶出從美出發的人際關係,不論未來科技或社會如何變化,美感能力都將是孩子生命裡重要的自信來源。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美感是感受過程,感受才有溫度,善用美感教育量能而改變進化,例如偏鄉國小的中央廚房改造後美成打卡景點。 (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美感是感受過程,感受才有溫度,善用美感教育量能而改變進化,例如偏鄉國小的中央廚房改造後美成打卡景點。 (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