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凶狠圓軸蟹繁殖期 台江國家公園護蟹8604隻

凶狠圓軸蟹用盡力氣「攀岩」,只為爬過青草崙海堤降海釋幼,繁衍下一代。(台江處提供)

凶狠圓軸蟹用盡力氣「攀岩」,只為爬過青草崙海堤降海釋幼,繁衍下一代。(台江處提供)

2023/10/21 13:28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台江處)今日舉行「112年台江國家公園護蟹工作成果發表會」,公布今年6至9月共護蟹8604隻,其中7至8月繁殖高峰期達6654隻,成果豐碩。

台江國家公園擁有全國最大的凶狠圓軸蟹族群,繁殖期爬過青草崙海堤降海釋幼,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特有的生態景觀。台江處今日在該處遊客中心辦理護蟹工作成果發表會,邀護蟹志工、陸蟹保育聯盟夥伴、護蟹相關團體等於60人共襄盛舉,並頒發感謝狀予表揚護蟹志工們的無私付出,期未來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達到人與陸蟹和諧共存的永續目標。

台江處表示,青草崙保安林地有數條海水潮溝,凶狠圓軸蟹未在潮溝水域產卵,總是挑戰斜角40至60度的海堤障礙降海釋幼,不少凶狠圓軸蟹爬到一半就失足翻滾而下,也面臨過往行車輾斃的風險。為守護珍貴的陸蟹資源,降低人為捕捉及路殺風險,台江處透過護蟹志工招募及培訓,共同參與陸蟹監測調查、夜間巡護或交通管制。

台江處統計,今年6至9月參與護蟹工作的護蟹志工共43位,護蟹期間動員311人次,監測調查共記錄8604隻兇狠圓軸蟹,其中7至8月繁殖高峰時,在部份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執行三階段交通管制護蟹6654隻,包含6175隻抱卵雌蟹,遠超過去年同期3945隻抱卵雌蟹。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頒發護蟹志工感謝狀。(台江處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頒發護蟹志工感謝狀。(台江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