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後龍石滬修繕 地方祈福工程圓滿順利

地方辦理祈福儀式,祈求石滬公、石滬娘娘庇佑工程圓滿順利。(縣府提供)

地方辦理祈福儀式,祈求石滬公、石滬娘娘庇佑工程圓滿順利。(縣府提供)

2023/10/13 18:5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被文化部登錄為文化景觀的苗栗縣後龍鎮濱海的合歡石滬,去年底受強勁東北季風大浪侵襲,造成石滬滬體崩塌超過100公尺,經地方向文化部爭取經費補助,正辦理修復工程,但受小犬颱風影響,部分剛修復好的滬體又被大浪襲垮,修復完工日期將往後延期,地方今辦理祈福儀式,祈求石滬公、石滬娘娘庇佑工程圓滿順利。

這場祈福儀式由苗栗縣石滬文化永續維護協會辦理,苗栗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縣議長李文斌、議員林寶珠、鄭秋風,及後龍鎮長謝清輝、代表會主席花麗卿等人出席,眾人於今天下午3點在合歡石滬大滬涵口,焚香祈求石滬公、石滬娘娘庇佑工程圓滿順利。

鍾東錦表示,石滬修復工程主要因為去年12月間強勁又長時的東北季風加上九降亂流影響,造成石滬難抵摧襲而有大段傾倒,特別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經費182萬7000元整,並由縣府協助支應配合款40萬元,執行單位後龍鎮公所自籌38萬3000元,辦理合歡石滬崩塌緊急搶修工程,今特別舉行祈福儀式,祈求眾神保佑修護工程平安順利。

文化觀光局表示,後龍石滬群最早能追溯至西元1717年,目前後龍外埔海濱仍保有完整的且具有漁獵功能的合歡、母乃2座石滬,並於2015年登錄為苗栗縣文化景觀,屬先民依自然環境所發展出之固定式魚撈設施,具有歷史與生態上的意義,在文字紀錄上也可以看到道卡斯族與漢族的交易過程,見證了外埔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歷史,深具保存價值。

縣長鍾東錦等人也體驗石滬修復作業方式。(縣府提供)

縣長鍾東錦等人也體驗石滬修復作業方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