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風者號衛星成功發射 成大產學合作提升台灣離岸風場風能預報能力

「獵風者號衛星」3D模型。(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獵風者號衛星」3D模型。(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2023/10/11 15:5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家太空中心於9日成功升空的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號衛星」(TRITON),其中就有成功大學整合型計畫,結合永傳能源公司在離岸風電豐富經驗,與成大長期對台灣環島波浪、潮流、海岸氣象觀測等研究能力,進行產學合作研究,提升台灣離岸風場風能預報能力。

成大表示,3方合作係利用永傳能源公司位於彰化芳苑鄉外海8公里處的福海海氣象塔進行大氣紊流與風能相關學術研究,其中1項為安裝獵風者號衛星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接收儀GNSS-R工程體於海氣象塔上,進行訊號收集與分析。研究團隊獲得寶貴的塔上觀測資料包括GNSS-R訊號,風速與波高等瞬時資料,並進行GNSS-R訊號反演風速與實測風速比對,驗證研究構想的可行性。

成大表示,公開文獻資料所知,目前尚無使用類似方法進行海面風場觀測,較常見的是使用飛機裝載GNSS-R風速儀,做有限時間觀測,而這個方法優點在於GNSS-R風速儀安裝在離岸海氣象塔上,可進行全天候長時間觀測,對不同氣象條件的觀測結果進行統計分析,有助於精準風速反演。

成大表示,預計在獵風者號衛星入軌執行任務階段,當衛星飛越台灣西海岸上空時,將進行衛星與福海海氣象塔上的儀器聯合觀測,屆時可同時得到獵風者號衛星的GNSS-R風速儀,福海海氣象塔上的GNSS-R風速儀、風速計與波高計等資料,寶貴的數據將被納入風速反演模型的數據資料庫中。

成大表示,福海海氣象塔設置於2015年,是台灣首座離岸海氣象觀測塔,這次產學研究合作充分顯示海氣象觀測塔的可貴,適時配合國家衛星任務,發揮關鍵作用,同時為台灣能源永續、維護生態環境目標共同努力。

位於彰化芳苑鄉外海8公里處的福海海氣象塔。(永傳能源提供)

位於彰化芳苑鄉外海8公里處的福海海氣象塔。(永傳能源提供)

全球定位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全球定位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