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邀總統參選人現勘四接 籲節能、地熱列考量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1日)發函邀請4名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勘四接。圖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上月於行政院前舉辦記者會,抗議行政院撤銷基隆護海公投並駁回訴願。(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1日)發函邀請4名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勘四接。圖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上月於行政院前舉辦記者會,抗議行政院撤銷基隆護海公投並駁回訴願。(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2023/10/11 14:5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四接)尚在等待下次環評審查,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1日)發函邀請4名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勘,強調此開發案將影響基隆市及基隆港未來30年發展,沒有一個總統參選人可以「繞過」這項能源議題;並呼籲將節能、開發地熱納入選項,而非擁抱過時的化石能源。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協和電廠四接開發案雖尚在環評程序中,但已涉及海洋生態、海岸景觀、基隆港營運、城市安全、能源轉型不正義等多重爭議,擔心此案若強行審查,仍有「偷襲基隆」的可能。

王醒之認為,四接將影響基隆市、基隆港未來30年發展,沒有一個總統參選人可以「繞過」這項能源議題。由於4位總統參選人至今皆未表態,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已正式雙掛號發函,邀請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地勘查、並要求他們明確表達自己的態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面對氣候危機,汰除包含天然氣在內的化石燃料,以節能及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世界潮流。她認為,政府不該無視世界趨勢,在協和電廠除役後,繼續錯誤擁抱過時的化石能源,規劃改建為燃氣火力電廠;2050淨零排放已入法,台灣2050淨零路徑12項關鍵戰略中起目標包含2030年節電量345.7億度,協和電廠近3年平均發電量僅27億度電,討論協和替代方案,不應略過積極節能選項。

基隆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則表示,能源轉型是現今人類社會發展中嚴峻的課題,於選前清楚說明能源轉型的定位與發展方式,是總統候選人的責任與義務;強調領導者要以環境永續和公平正義的角度出發,面對協和電廠坐擁的地熱資源,積極發展成再生能源電廠,而基隆市民期待從協和出發,正視地熱資源做為北台灣再生能源的主體,開展符合未來世代的能源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