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讀上頂大被爸媽酸 他崩潰翻轉階級像笑話:沒錢為何要生小孩

原PO困惑和沮喪,拚命上大學究竟為了什麼?想要翻轉階級想法看起來就像笑話,無論多努力都沒辦法改變是個窮人的事實。(情境照)

原PO困惑和沮喪,拚命上大學究竟為了什麼?想要翻轉階級想法看起來就像笑話,無論多努力都沒辦法改變是個窮人的事實。(情境照)

2023/10/11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部分爸媽都會希望小孩努力讀書,認為求職之路會更順暢。但有網友分享自己的心酸故事說,從小家裡經濟拮据,他靠毅力和努力考上頂尖大學商學院。分享喜訊給父母時,卻遭到冷漠回應和嘲諷。開學後面對經濟壓力,他忍不住崩潰質疑,「為什麼沒錢還要生小孩?」貼文曝光已吸近萬讚,2千多則留言。

男網友在Dcard發文說,家庭經濟狀況困難,父母並不看重他的學業,甚至經常要求他輟學工作賺錢。原PO仍然努力不懈,從未補習,向老師討參考書和複習講義,每天泡圖書館讀書,最考上頂尖大學商學院。

然而,當原PO開心向父母報告這個好消息時,卻得到了冷漠的回覆。父母對他說:「就叫你高中畢業就出去工作賺錢,現在好了,考上頂大又怎樣,家裡沒錢幫你出學費啦,自己打工賺錢去。」儘管如此,原PO仍然保持樂觀,認為自己可以打工賺取學費。但開學已一個多月,原PO看著同學朋友們討論旅遊計劃、換新手機、衣服和球鞋時,自己就像一個幽靈,無法參與,只能苦笑著說好羨慕喔,「然後假裝沒事一樣回到宿舍,半夜在棉被裡偷哭。」

原PO還提到,以前回家每天都得聽爸媽為了錢爭吵,國中時還因沒有手機無法加入班群,被同學當成笑柄。生活經驗也與同學們有很大的不同,從未搭過高鐵、捷運,也未曾到過旅遊景點。

原PO說,最近感到困惑和沮喪,每晚入睡前都在思索自己的存在意義,以及拚命上大學究竟為了什麼?「我那想要翻轉階級的想法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笑話,好像無論我多努力都沒辦法改變我是一個窮人的事實」。

最後,原PO寫道,「我是不是應該國中的時候就輟學去當8+9,這樣搞不好還會快樂一點?隨著我了解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就越清楚我的處境有多麼悲哀。知識對我就好像一種罪過,我心裡很清楚,無論我變得多聰明,還是擺脫不了我是個窮人的事實,一直到上大學我才真正了解,原來窮,才是對一個人最殘忍的酷刑」,他還問,「為什麼沒錢還要生小孩?」

網友紛紛留言說,「辛苦了 講的很現實」、「窮人真的不要生小孩」、「開始工作之後都會好起來的」、「你能撐到現在已經很厲害了,只能說加油撐到畢業。」、「學貸很划算的,打工的錢讓自己過好一點吧,公立的不會欠太多」、「加油,去兼個家教多打點工吧!早點脫離他們」、「敘述中看得出來你是個很自律的人,又是頂大商院,這四年好好充實自己,工作應該不會很難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