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台灣狐蝠」 現身山區穿「洞洞裝」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在一處山區,拍到一隻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台灣狐蝠」。(沈錦豐提供)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在一處山區,拍到一隻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台灣狐蝠」。(沈錦豐提供)

2023/10/07 15:23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日前在一處山區,拍到1隻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台灣狐蝠」,而且這隻台灣狐蝠很有戲,翼膜右3洞、左2洞,背部還有發報器天線,研判曾經被研究人員繫放過,而且不只一次。

沈錦豐說,台灣狐蝠是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也是台灣最大體型的蝙蝠,台灣狐蝠多在晚上才會出來覓食,他日前在一處山區,在日出前拍攝到牠的影片,觀察牠的生態與飛行,十分難得。

沈錦豐發現,這隻狐蝠飛起來像穿洞洞裝,翼膜右邊3個洞、左邊2個洞,影片中在透空的背景下清晰可見。因翼膜採集主要作為遺傳物質的分子序列分析,顯示這隻個體曾經被研究人員繫放過,研究其族群及生態,而且可能不止一次被捕獲。

翼膜有洞會影響飛行嗎?沈錦豐說,研究人員繫放過造成的洞會自然癒合,也不會影響飛行,不用擔心。

沈錦豐表示,除了洞洞裝外,飛行時背部隱約有天線露出,研判是裝了無線電發報器。另外,台灣狐蝠第一指拇指特別長,繫放時一般安裝在蝙蝠前臂的翼環,就可以像戴指環般上在狐蝠的拇指上,因此仔細看,可以發現左翼前緣突起的拇指有翼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