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減防災措施檢視 彭啟明打70分:無法應對複合大災難

多名台北市議員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針對防災減災措施提出建議。(記者甘孟霖攝)

多名台北市議員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針對防災減災措施提出建議。(記者甘孟霖攝)

2023/09/21 13:5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林延鳳、趙怡翔、苗博雅及王閔生等人,邀集市府防災相關局處進行座談,檢視台北市基礎設施災害因應能力,並提出建議。與會的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彭啟明表示,目前對於台北市防災因應只能給70分,直言現有機制無法應對複合性的大災難。

趙怡翔表示,近年在整體避難所準備、防災公園、防災學習以及避難所標示方面,有看到北市府的努力,但是否能讓相關資訊能夠更透明,是要努力的方向。林延鳳指出,台北有許多老舊的房屋、公共管線,近來很多天坑也是因為管線老化導致,公部門平時要建立維護機制,扮演好角色,不要因為演練不足或是怠惰導致災害。

顏若芳說,近來台北天坑頻傳,台北是個盆地,應該針對地下管線做一個總體檢,或許今天發生一個小地震,但導致地底管線破裂,衍生出天坑,甚至房屋傾斜坍塌事件,導致安全問題,這是我們該正視的,從小的工安事件防範做起,面臨大的災難也能有完善措施。

苗博雅表示,近來天坑和大直塌陷案中,相關局處前往救災,在調度方面其實還有精進的空間,平時就應該思考如何將人力發揮到極致;另外,政府力量有限,民力整合才是無窮,將防災、減災觀念深入鄰里、校園,可以減輕公部門救災的負擔。

消防局表示,目前持續針對社會溝通部分做努力,也徵詢很多專家的意願;另外,目前也向日本學習,尋找場域設置「福祉避難所」,以免身心障礙者碰上災難時難以前往防災公園避難。

彭啟明表示,目前針對台北市的防災措施,僅能給予70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目前的措施應對基本的小災害沒有問題,但面對複合性大災難卻沒辦法。

他說,日本六本木大樓下的防災中心可以容納5千人,也備有三天份的存糧,甚至還有大小便空間,但台北沒有類似的示範場域;另外,針對寵物、外籍人士防災部分沒有考慮到;對於演練的落時也不夠,很多人看到今天手機響起的地震演練警報,可能根本不當一回事,未來有天市民能不怕丟臉直接就地蹲下找掩護,才是成功。

他也提到,資訊局的角色也很重要,像烏克蘭就做了一個APP,市民遇到災難時可以透過APP掌握,好的資訊傳播是很重要的;另外12個行政區皆有1個防災公園,提供180個睡袋、30個帳篷,量能顯然不足;公私協力也是可以努力的方面,市府應該平時就積極建立夥伴關係,讓他們變成防災的樁腳。

多名台北市議員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針對防災減災措施提出建議。(記者甘孟霖攝)

多名台北市議員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針對防災減災措施提出建議。(記者甘孟霖攝)

會議途中上午9點21分警報響起,與會人員趴下做避難動作。(記者甘孟霖攝)

會議途中上午9點21分警報響起,與會人員趴下做避難動作。(記者甘孟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