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秀燕促中橫比照南橫復建 公路總局:比照蘇花改整體規劃較安全

台中市長盧秀燕希望中橫公路台8線能比照南橫,由國家下較多預算,讓全線能夠人車通行。(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希望中橫公路台8線能比照南橫,由國家下較多預算,讓全線能夠人車通行。(記者歐素美攝)

2023/09/20 19:37

〔記者歐素美、張軒哲/台中報導〕明天是921大地震24周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20日)走中橫便道到梨山,對於中橫公路台8線復建問題,她說,最近看到南橫花了13年、130億元通車,讓她非常羨慕,台8線從921到現在為止封閉,目前走的是便道,但族人終究希望能回到原先的道路,希望比照南橫方式,由國家下較多預算,讓全線能夠人車通行。公路總局說,希望可以比照蘇花改整體規劃,比較安全,而非像南橫分段發包施作。

盧秀燕指出,台8線屬中央管轄,立委江啟臣人現在雖然在國外,但雙方有連絡,中橫便道通車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民國100年左右先搶通,後來江委員爭取中巴通行,目前雖然中巴可通行,但仍有部分管制情形。因此,在地民眾還是希望台8線能夠比照南橫,由國家投資大量預算讓其復建,如此一來,便能視同一般道路人車通行。

盧秀燕說,像她今天視察,也都有碰到管制情形。中橫公路台8線復建,目前國發會已通過相關評估,希望國發會趕快報行政院,讓院長能盡速核定,比照南橫。

盧秀燕也感謝江啟臣一路爭取,像是民國100年左右,當時爭取約9億元進行山壁保護工作,現在才能管制通行;但透過如此加強、補強預算,終究不是辦法,還是希望可以比照南橫方式,由國家下較多預算,讓全線能夠人車通行。

梨山居民都希望中橫公路能儘快復建,給居民一條便捷且安全回家的路!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說,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核定可行性評估經費,讓中橫的復健跨出了一大步,政府終於勇敢面對中橫公路的復健問題。中橫不是梨山人獨享專用,是全國人民所共同擁有,有一條安全的道路,可以讓大家更容易感受到中央山脈裡面的好山好水。

公路局谷關工務段長張裕閔說,中橫復建工程可行性評估已送國發會,通過之後就會陸續進入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用地取得及細部整體設計,經費初估約需208億元,公路總局是希望可以比照蘇花改整體規劃,比較安全,而非像南橫分段發包施作。

人在國外的江啟臣也緊盯關心,他指出,中橫公路因921地震重創,中橫交通成為大梨山地區居民心中永遠的痛。2012年5月完成便道搶通,以管制通行的方式供梨山地區民眾急救、救難等基本維生需求之用,雖然只是一小步,但對梨山居民來說,不用再遠繞宜蘭是一大交通福利。

公路總局提出中橫復建方案,第一是台8線臨37線雙向通行方案,工程經費193.3億元,新建7座橋樑、8座隧道,工期95個月:第二是中橫上、下線配對通行方案,需新建10座橋樑、11座隧道,工程經費202.2億元;第三是長隧道雙向通行方案,需新建3座橋樑、4座隧道,工程經費408.8億元,工期130個月。

梨山居民倚賴中橫便道通行至谷關。(記者張軒哲攝)

梨山居民倚賴中橫便道通行至谷關。(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