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強調進口蛋不會流入散裝市場 配合各單位展開全面稽查

各地衛生局人員近來稽查轄內賣場雞蛋銷售情形。(資料照)

各地衛生局人員近來稽查轄內賣場雞蛋銷售情形。(資料照)

2023/09/16 15: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進口雞蛋爭議不休,部分消費者質疑進口蛋效期過長,易生細菌等問題,怕流入散裝市場;農業部今(16日)說明,強調保存期限由來源國標示負責,並一律通過中央畜產會,後續洗選、加工與庫存等,不會流入散裝市場,至於先前發生洗選業者標示問題,未來將加強說明,並配合衛福部食藥署及地方政府合作,執行聯合稽查,依法究辦。

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進口雞蛋如巴西,其有豐富出口經驗,相關標示則依照生產、運輸、冷鏈等條件不同,標有90天到120天不等的保存期限,而運輸通常40多天船運,到台灣後有到岸、海關查驗、邊境檢疫、關稅、放行提領等,各程序約1到2天不等,最後再統一送到中央畜產會倉儲,後續給洗選、加工或庫存。

陳吉仲說,對於民眾最關心的保存期限部分,任何業者一旦標示就要負責,不止雞蛋,所有農產品皆有相關法規,近日有發生洗選業者錯誤標示有效期限的情況,據了解該業者已將標示蛋品全面從通路端下架,農業部也會跟衛福部食藥署、各地政府等合作執行進口雞蛋聯合稽查,有查到違法一定依法辦理。

農業部次長陳駿季說,巴西不止出口雞蛋給台灣,也有給其他國家,各國洗選不同,有常溫、有冷鏈,而製造跟保存期限是依照各種條件,但所有保存期限標上去,業者一定要負責任,國內部分則由中央畜產會提供給洗選業者,提供清楚說明該批進口蛋的製造日以及效期,而國內洗選蛋是洗完後裝盒,並再標上1個月的有效期限,即使來源國效期還超過1個月,也依1個月內標示。

至於進口雞蛋是否會進到散裝市場?陳駿季表示,進口雞蛋一定會從冷鏈到回溫,並經過洗選,雞蛋洗選後就會產生水珠,若直接未處理而散裝出售,雞蛋很快就會壞掉,且賣相不佳,再加上洗選也是一筆成本,通常傳統市場散裝雞蛋不會通過洗選,消費者不須擔心。

農業部長陳吉仲說明今年3月起的專案進口雞蛋的所有流程。(記者吳柏軒攝)

農業部長陳吉仲說明今年3月起的專案進口雞蛋的所有流程。(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