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旦重返日本將突破百噸 學生大讚「喔伊細」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虎長木下知香(右起)、農糧署長胡忠一、立委劉建國及斗六文旦農一起宣布台灣文旦外銷日本啟動。(記者黃淑莉攝)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虎長木下知香(右起)、農糧署長胡忠一、立委劉建國及斗六文旦農一起宣布台灣文旦外銷日本啟動。(記者黃淑莉攝)

2023/09/14 13:4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糧署今天(14日)在雲林斗六舉辦台灣文旦輸日行銷記者會,署長胡忠一指出,台灣文旦外銷日本中斷20多年,2019年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合作,2020年起日本多所學校營養午餐提供台灣文旦,學生第一次看到文旦以為是大顆檸檬,懷著好奇心品嘗後大讚「喔伊細」,今年第4年輸日,預計可突破100公噸。

農糧署統計,全國文旦生產面積約3800多公頃,產量約7萬1600多公噸,今年產量較去年加1%;胡忠一表示,2年前中國片面以介殼蟲的理由全面禁止台灣文旦輸出到中國,所以農業部推出了三支箭加強行銷,包括加強國內行銷、加工及拓展海外市場,在海外市場行銷,以三千公噸出口為目標,到昨天已出口1430公噸,預計要到10月有信心突破3000公噸。

日本市場今年邁入第4年,第1年剛出口到日本,學生看到文旦外表以為是大顆檸檬及葡萄柚,擔心會很酸,結果吃了之後都很驚訝,汁多甜美,回家分享給家長及當地媒體報導後,許多人愛上台灣文旦,每年輸日量增加第1年12.6公噸,第2年40噸、第3年93噸,今年可突破100公噸。

出席今天記者會的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長木下知香表示,台灣文旦果肉緊實、清爽、甘甜,她很喜歡,第1年輸日很擔心學生不吃,結果大家都很喜愛,今年預計提供給日本38所學校師生食用,期待未來還更多食物輸日,台日雙方可以透過食物進行更多文化交流。

立委劉建國說,看到台灣文旦輸日量每年增加,今更可望突破百噸,農糧署、柚農的努力讓人看到成績,而且日本學生對台灣文旦大大讚賞,台灣文旦尤其是斗六文旦可以說是台灣外交的祕密武器,期盼農糧署可以找更多的通路讓台灣好的水果可以與全世界分享,甚至台灣外交可以透過優質的台灣水果得到更好的結果。

文旦除了鮮果外,還有許多加工產品。(記者黃淑莉攝)

文旦除了鮮果外,還有許多加工產品。(記者黃淑莉攝)

台灣文旦外銷日本今年邁入第4年,農糧署有信心突破百公噸。(記者黃淑莉攝)

台灣文旦外銷日本今年邁入第4年,農糧署有信心突破百公噸。(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