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代理教師員額超標 議員促教育局清出正式缺額

中市代理教師超標,議員爆有人一代10年,促教育局清出缺額聘正式教師。(市府提供)

中市代理教師超標,議員爆有人一代10年,促教育局清出缺額聘正式教師。(市府提供)

2023/09/12 20:2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學校開學,台中市國中小學代理教師數達1700餘人,國小及國中代理教師員額各到9%、10%,均超出教育部員額管控比例,市議員爆學校不開正式缺只聘代理教師,有人一代10年,甚至「拗」代理教師兼行政職務,不利教學穩定,審計處也認為代理教師比例有待加強改善;教育局長蔣偉民指出,這兩年鼓勵學校開缺,已招聘1300餘名師資,會請學校盤點未來5年招生趨勢,無減班疑慮者會促學校開缺補足,將代理教師比例降到教育部規定8%。

學校開學,台中市議員關切台中市不少學校聘代理教師授課,甚至還有學校找不到老師,教育局指出,新學年國小有900名代理老師,國中有832名代理老師,另還有一校兩名教師尚找不到代理老師;學校聘代理教師的原因多與員額管控、教師退休、請育嬰假或兵役假所致。

市議員李中與周永鴻批評,有學校老師一代10年,卻等不到學校開正式教師缺,學校有缺不補,年年以代理教師因應,甚至「拗」代理教師兼行政,卻不願意正式開缺招考老師,市議員張家銨指出,她還接獲通報有學校甚至連特教老師都找代理老師,均十分不合理。

市議員陳文政指出,現行學校不開缺的主因是擔心減班將出現超額教師,不開缺預先因應,但讓合格教師等不到正式缺,一代10年情何以堪,促教育局督促學校開缺,也能解決流浪教師問題。

市議員江肇國指出,目前基於保障代理教師權益,代理教師已採全年聘,不致寒暑假出現薪資空窗,因此聘正式教師與代理教師的薪資落差不大,促教育局應讓各校開缺補實教師員額,也讓代理教師有機會「上岸」,更有助教學穩定。

市議員王立任與周永鴻也指出,學校是否減班可根據每年新生兒數預估算,學校若無減班之虞卻長年不開缺,十分不合理,促教育局接手管控不能任憑學校「想開才開」。

教育局長蔣偉民指出,有注意到學校代理教師比例超出教育部規,這兩年已陸續請學校開缺辦教師甄試補了1345人,目前國小及國中代理師比例各降到9%及10%,未來還會再請學校盤點,無減班之虞者均要開缺,以符合教育部規定的8%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