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如同魔鬼 屏東琉球國小學生拿下微電影金牌獎

屏東縣琉球國小學生以作品「降藥道長─洪大仙」拿下金牌獎,開心從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手中接下金牌和8萬元獎金。(教育部提供)

屏東縣琉球國小學生以作品「降藥道長─洪大仙」拿下金牌獎,開心從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手中接下金牌和8萬元獎金。(教育部提供)

2023/09/09 13: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鼓勵學生拍微電影反毒和反霸凌,教育部今日舉行「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屏東縣琉球國小學生以作品「降藥道長─洪大仙」拿下國中小組反毒金牌獎和8萬元獎金,高雄高工學生以「芽子鹼的迷幻運作」作品,以及崑山科技大學學生以「掌握」作品,各拿下高中組及大專組金牌獎及15萬元獎金。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行政院帶領跨部會致力於校園反毒、反霸凌、反詐騙,並結合民間力量例如紙風車劇團等,提醒學生對身邊有害事物保持戒心,因犯罪手法不斷更新,防制作為也要不斷地持續推動,參賽的455件微電影作品均是年輕世代的語言,更具說服力,成為反毒、反霸凌、反詐騙的宣傳大使,以「零接觸毒品和零容忍霸凌」,共同打造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

屏東縣琉球國小學生洪峻丞等人以作品「降藥道長─洪大仙」拿下金牌獎,影片中的毒品化成各式各樣的魔鬼形象,故事中可愛單純的小狗,就像心地簡單沒有警戒心的青少年,容易受到誘惑,而師父的法術則是現實中師長的保護與教導,以輕鬆有趣的內容達到警惕的效果。

反霸凌組金牌是彰化縣大同國中學生劉芷瑋等人的作品「追光者」,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學生何家榛等人的作品「不說」,以及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林躍城等人的作品「踮起腳尖」,主人公「夾腳拖」因外貌不同而遭受冷漠無情的對待,批判注重外表、以貌取人卻忽略內在價值的現象,但夾腳拖始終保持良善,奮勇營救遇難的其他鞋子。

競賽總獎金146萬元,來自全國455件作品參賽,其中30部入圍角逐金牌獎座,評審委員分析,毒品主題有用自創的嘻哈歌曲來描述陷入毒境的可怕、也有用抽象的概念來暗喻吸毒後的狀態,展現極高的藝術水準,霸凌主題有作品從霸凌者的角度切入,最後在朋友鼓勵下走出陰霾的溫馨故事、也有作品用藍白拖的角色比喻在校園以貌取人的霸凌行為,讓人耳目一新。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鼓勵學生拍微電影反毒和反霸凌,教育部今日舉行「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教育部提供)

鼓勵學生拍微電影反毒和反霸凌,教育部今日舉行「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