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毒影片選角需求惹議 法務部:已要廠商下架、避免標籤化

台北市前議員邱威傑在臉書上張貼法務部反毒影片的選角需求。(圖取自邱威傑臉書)

台北市前議員邱威傑在臉書上張貼法務部反毒影片的選角需求。(圖取自邱威傑臉書)

2023/09/07 16: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市前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6日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指法務部委外拍攝反毒宣導影片,廠商的選角要件似乎在暗示有刺青搞樂團的年輕人不要再抽大麻了,腦袋會壞掉,且因角色設定與藝人謝和弦雷同,引出謝和弦留言揶揄「我只收420元 」。法務部7日回應,廠商的作法並不恰當,已嚴正要求下架,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

照片顯示,法務部反毒宣導影片的演員需求,其中一人角色設定為小明,28歲,男性,作曲家音樂人,外型很潮、染髮、刺青、看起來很兇。小明是知名的作曲家,外表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藉由吸食大麻獲取靈感來源的毒犯,並時常引誘他人施用或販售毒品給他人。拍攝時數約10小時,費用5600元。

另一個角色為小美,26歲女性,光鮮亮麗的公眾人物與音樂人,創作型歌手,代表青年渴受矚目、擁有金錢名,外型很潮、合濃妝、有耳釘唇環加分、看起來很有個性。藉由吸食大麻獲取靈感來源,並依賴大麻才能創作,最終發現所有創造都只虛幻。以鮮明的成功與落寞畫面,來呈現吸食毒品導致的後果。劇情會有演出情境,會電子樂、吉他為佳。時數約18小時,費用8400元。

邱威傑嘲諷「法務部反毒宣傳影片的演員需求,但我怎麼好像已經看懂劇情了?!」、「有刺青搞樂團的年輕人,不要再抽了,腦袋會壞掉。」

由於小明的角色設定與謝和弦相仿,引出謝和弦回應「我只收420元 哈們(在台網路泛指大麻除罪化)」。也有網友留言「這真的沒有構成『職業歧視』嗎?」、「有夠刻板印象的選角」、「可以找民眾堂的1.搞刺青(有)2.頭殼壞掉(有)」、「影射意味濃厚」。

法務部7日回應,法務部112年反毒宣導以大麻防制為主題,委由廠商辦理影片拍攝事宜,已嚴正請廠商從中立的立場,宣導大麻危害性及違法性,避免標籤特定族群,以避免影響宣傳效果。

法務部認為,廠商在網路張貼徵求演員資訊、揭露角色設定、大略劇情等行為,並不恰當,已請廠商下架該片的徵人資訊。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