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設椰林講座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天野浩打頭陣

台大新設椰林講座,校長陳文章(左)邀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天野浩(右)打頭陣到台大演講,開啟台大師生國際視野。(台大提供)

台大新設椰林講座,校長陳文章(左)邀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天野浩(右)打頭陣到台大演講,開啟台大師生國際視野。(台大提供)

2023/09/02 12: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今年新設置椰林講座,邀請國內外具有卓越成就或國際影響力的學界或企業界人士到校演講。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天野浩打頭陣,他演講時表示,讀中學時對物理不感興趣,當時也不知為何而讀,大一時在一位資深工學教授的啟發下,萌生「讀書的意義在於造福人群」的信念,使他開始熱愛所學,他鼓勵參與講座的600名台大師生,「展望未來、熱情與堅持」是研究人員最重要的特質,期勉善用自己的天賦。

天野浩是日本知名工程學家,專長包括發光二極體、高功率和高頻電晶體、半導體物理、晶體成長、奈米結構等。2014年時,他與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及名譽教授赤崎勇 (Isamu Akasaki)、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3人,因「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帶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共同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藍光LED的發明,使人類獲得發出三原色光的LED,得以用LED發出足夠亮的白光,白光LED燈則大幅提高人類的照明效率。

天野浩表示,指導教授赤崎勇對發光二極體非常堅持,為了不受制於美國公司專利,決定追求屬於自己的原創性,1980年代初期,眾人聚焦於硒化鋅 (ZnSe) 藍光發光二極體技術時,赤崎勇堅持繼續發展氮化鎵藍光發光二極體,而他自己在大四時,選為畢業研究主題,因此與藍光發光二極體結下不解之緣。

天野浩說,如果成功開發藍光發光二極體,將能實現平面顯示器並改變這個世界,這是當時他對未來的願景,他和同學自行架設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設備,碩士班末期更意外使氮化鎵擁有極佳品質,讓他感動不已,而他獲名古屋大學獎學金進入博士班,在3年博士班期間,以開發P型氮化鎵為目標,雖未能如期達成,但後續擔任研究助理人員,成功以鎂摻雜開發P型氮化鎵,實現氮化鎵藍光發光二極體。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天野浩長期投入技術研發,即使研究資源沒有像西歐國家或美國的大學豐沛,卻仍認真不懈並勇於嘗試,接受挑戰且不怕失敗,終究獲得諾貝爾獎肯定,其研究精神與態度,值得台大師生學習。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天野浩演講時,期勉台大師生要善用自己的天賦。(台大提供)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天野浩演講時,期勉台大師生要善用自己的天賦。(台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