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青潭國小麵包樹可留存 護樹及人行空間雙贏

新北市青潭國小校園東側有6棵樹齡60餘年的麵包樹,社區認有安全疑慮想砍除,護樹團體希望刀下留樹。(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青潭國小校園東側有6棵樹齡60餘年的麵包樹,社區認有安全疑慮想砍除,護樹團體希望刀下留樹。(記者翁聿煌攝)

2023/08/30 11:2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青潭國小東側、北宜路二段82巷內人行道上有一排樹齡近70年的老麵包樹,社區居民認為影響行人通行及人車安全、盼能移除,但護樹團體希望能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不要砍樹,校方十分為難,經立委羅明才及議員陳儀君介入協調,大家獲得共識,羅明才將協助社區興建立體停車場,校方也願意將東側圍牆退縮1公尺,增加入行道空間,如此可保留老樹,皆大歡喜。

青潭國小校長林愛玲說,校園東側人行道旁的6棵麵包樹,其中有3棵為「等勢幹」,經樹保委員評估有公共安全疑慮,緊鄰學校圍牆,人車行巷道及巷道另一側鄰房,評估日後若遇颱風或風勢較強勁時恐有撕裂倒塌的風險,建議移除,校方原預計7月初進行移除。

「等勢幹(codominant stems)」指的是樹木在生長過程中,主幹通常較側枝優勢,但有時側枝的生長跟主枝一樣優勢,稱為「等勢幹」,樹木若有大的「等勢幹」情況,連結處容易有「內生樹皮(included bark)」情況產生,提高樹木劈裂的風險。

但是護樹團體認為將老樹砍除十分可惜,加上老樹是青潭國小創校時栽種,對學校也有紀念價值;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與校方溝通後,校方再邀集社區居民和護樹人士座談,社區居民認為,老麵包樹枝幹已經影響到人行道的空間,而且老樹落葉落果不易清掃,部分老樹的「等勢幹」遇到狂風豪雨也就傾倒之虞,對居民人車安全造成危險,希望能移除或移置,雙方相持不下。

羅明才受邀到場會勘,並傾聽護樹與移樹方民意表達,最終決議,1.將規劃立體停車場 調整機車格,2.有關圍牆退縮,老師擔憂排擠運動場,將在校園另闢地興建風雨操場,護樹團體也對會議沒有移樹相關建議,達到護樹與人行道雙贏,表示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