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放生有毒黑河豚 澎湖罕見隱藏管鬚蟹現身

這個奇怪的生物,是隱藏管鬚蟹。(圖由金吉亨船長提供)

這個奇怪的生物,是隱藏管鬚蟹。(圖由金吉亨船長提供)

2023/08/27 11: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近來屢屢發現劇毒海洋生物,繼繡花脊熟若蟹、藍環章魚後,連俗稱「黑河豚」的紋腹叉鼻魨,也因肝臟及卵巢具劇毒,不可食用,民眾不慎釣獲,急忙放生。在萬毒之中,終於有一個驚喜,罕見的隱藏管鬚蟹也現身,倒退嚕可愛模樣,讓許多民眾大開眼界。

一名釣客近來前往西嶼釣魚,不慎誤釣到1隻黑河豚,一釣上岸後 就鼓成圓球狀,雖然模樣相當可愛,但大部分釣客都知道河豚有毒不能吃,因此選擇就地放生;無獨有偶的是金吉亨漁船,在白沙土地公嶼西邊海域,捕獲倒著走路的奇特生物,管鬚蟹又叫倒退嚕,尖尖那邊是牠的頭。

根據文獻記載,黑河豚學名為紋腹叉鼻魨,最大體長50cm,因內臟有劇毒,不能食用,列入水族館觀賞魚類,體長橢圓形,體頭部粗圓,尾柄側扁。體側下緣無縱行皮褶。口小,端位;上下頜各有2個喙狀大牙板。吻短,圓鈍。眼中大,側上位。無鼻孔,兩側各具一個叉狀鼻突起。體背腹面,除眼周圍與尾柄後部外,全佈滿小棘。

另外,蟬蟹常被當做觀賞用魚於水族館,因其既不常出現餐桌上,海產店裡的展示缸中也難得一睹芳蹤,因此大多數人都感到很陌生;但對於別名「倒退嚕」或「浪花蟹」就耳熟能詳。台灣的蟬蟹目前有紀錄者共計2科4屬12種。其中蟬蟹科常見的有橢圓蟬蟹與側指蟬蟹;管鬚蟹科的類數略多於蟬蟹科,包括隱藏管鬚蟹、赫氏管鬚蟹等。

澎湖釣客意外釣獲黑河豚,學名為紋腹叉鼻魨。(圖由民眾提供)

澎湖釣客意外釣獲黑河豚,學名為紋腹叉鼻魨。(圖由民眾提供)

黑河豚受驚後,立即鼓起像圓球。(圖由民眾提供)

黑河豚受驚後,立即鼓起像圓球。(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