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半年開罰違法旅宿逾6200萬元 觀光局今辦展教民眾挑選

今年上半年稽查違法旅宿開罰逾6200萬元,觀光局旅宿組長曹逸書(左五)現場說明如何確認是合法業者。(記者鄭瑋奇攝)

今年上半年稽查違法旅宿開罰逾6200萬元,觀光局旅宿組長曹逸書(左五)現場說明如何確認是合法業者。(記者鄭瑋奇攝)

2023/08/26 13:4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保障旅遊住宿安全,台灣各縣市政府今年上半年稽查到不合法的旅館、日租套房、民宿,已開罰6219.2萬元。為讓民眾了解如何查詢合法住宿,交通部觀光局今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辦展,現場了解如何挑選合法旅宿並挑戰遊戲,就有機會獲得萬元住宿券。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合法旅館3325家,較去年同期減少13家、減幅0.39%,主要是個別業者因經營考量而退場。未合法列管的家數為989家,較去年同期減少127家,減少主因是地方政府積極取締,只要稽查後沒發現有再營業或接受訂房就會解除列管。未合法的業者以台北市201家最多,其次是台中187家、宜蘭131家、高雄111家、台南110家;像是台北京站樓上與西門町、台中逢甲商圈與一中商圈、高雄85大樓都是違法日租套房的熱區。

觀光局指出,對於違法旅館業者,可開罰10萬至50萬元、違法民宿可開罰6萬至30萬;違法業者有非法刊登廣告,可開罰3萬至30萬元。今年上半年全台違法旅館即日租套房稽查656家次,裁處罰鍰達5150.8萬;違法民宿稽查428家次、開罰金額達1068.4萬元。

要確認住宿地點是否為合法業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台灣旅宿網」查詢旅宿名稱,所有合法旅宿業者都在網站裡頭。如果民眾入住到非法旅館,可提供匯款紀錄、住宿現場照片、與店家電話對話錄音或是LINE、EMAIL溝通的截圖,就能夠向各地方政府提出檢舉,只要查核屬實並開罰,民眾可拿到罰鍰金額15%的檢舉獎金。

觀光局旅宿組長曹逸書表示,現代民眾出遊最常在網路上搜尋與選擇住宿,但要特別留意選擇住宿的地點是否合法,許多違法業者都只在網路上放上房間照片、旅館大致的地址及聯絡方式等資訊,民眾到現場才發現根本就是違法日租套房。因此,觀光局特別與插畫家「尼胖」及「少女阿妙」合作,舉辦線上、線下活動,提供600多個獎項,要讓民眾在闖關過程,就能一併了解怎麼找到合法旅宿。

觀光局表示,今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辦理的「聰明選安心玩」活動,現場喔熊組長變身科技旅宿超人,規劃合法旅宿闖關互動式遊戲機台,讓現場民眾在遊戲過程中,認識了合法旅館及民宿識別標章,現場玩遊戲挑戰最高積分,還有機會抽到萬元住宿券、喔熊聰明選自動傘、香氛旅行組等好禮。

另外,觀光局也攜手知名網路插畫家「尼胖」及「少女阿妙」合作合法旅宿冷知識插畫,從消費者和國際觀光客角度出發,透過插畫家鮮明色彩以及逗趣文字,於社群網路平台、實體活動中,以插畫展現旅客出遊住旅宿的趣味情境;同時,運用AR科技推出合法旅宿IG濾鏡體驗,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掃描,即可彷彿置身各種旅館宿情境中。

民眾到住宿地點時,可認明5個旅宿標章,確認是否為合法業者。(記者鄭瑋奇攝)

民眾到住宿地點時,可認明5個旅宿標章,確認是否為合法業者。(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