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廬山溫泉區災害不斷 旅宿違規營業罰不怕/監院糾正南投縣府輔導遷離不力 憂小林村悲劇再現

麗來飯店因豪雨沖刷,地基部分遭掏空(紅框處),岌岌可危。(仁愛鄉公所提供)

麗來飯店因豪雨沖刷,地基部分遭掏空(紅框處),岌岌可危。(仁愛鄉公所提供)

2023/08/09 05:30

〔記者張協昇、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遭暴雨肆虐,地質具「深層滑動」風險的廬山溫泉區,歇業飯店及已封閉的立體停車場地基均遭掏空,幸受困民眾昨已獲救下山,旅宿業者違規營業問題則再度浮上檯面。

縣長:先調查地質是否可改善

監察院認為縣府輔導溫泉區業者遷離不力,憂心小林村滅村悲劇再現,去年即曾糾正縣政府。南投縣長許淑華昨表示,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迄今已十多年,她上任後委請逢甲大學等專家學者再行調查研究當地地質是否有可能改善,盼提出更明確的科學數據,若無改善可能性,將輔導業者遷離。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的廬山溫泉區,日治時期即有天下第一泉美譽,曾是熱門泡湯旅遊景點,惟二○○八年、二○○九年,接連遭逢辛樂克、莫拉克風災重創,逐漸沒落。地調所自二○○七年起觀測發現,溫泉區北坡的母安山最深滑動深度超過一百公尺,且在較大降雨時有位移加速現象,與小林村同樣具深層滑動風險,且無法以工程補救。南投縣政府因而於二○一一年將廬山風景特定區變更為行水區與保護區,禁止開發、營業,並斥資三十多億元開發埔里福興溫泉區,安置廬山旅宿業者。

但監察院調查發現,縣府開發埔里福興溫泉區進度未如預期,且任由旅宿業者在廬山違規營業,去年糾正縣政府。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曾表示,造成小林村滅村的獻肚山地質為砂岩,母安山的地質為板岩,若發生深層滑動,崩塌掩埋速度更快過小林村,加上溫泉區建物緊鄰母安山興建,災害風險更高於小林村。言猶在耳,此次卡努颱風帶來的暴雨,廬山溫泉區險境現形,引發各界關切。

列管59家 10家還在營業

南投縣觀光處表示,廬山地區原列管五十九家違規旅宿業,二○一七年迄今,依「觀光發展條例」裁處一四三家次、裁罰三○五六萬元,也在「南投旅遊網」公告警示旅客勿前往,往廬山地區的道路設置警示牌,同時輔導業者歇業、轉型、異地合法營業或專案遷至福興溫泉區,今年上半年再輔導兩家業者歇業,目前剩十家業者營業,將繼續輔導。

業者盼政府補助遷建

當地溫泉業者回應,遷建福興的成本實在太高,只能留下來做一天算一天。另有業者透露與其他業者合購土地就花了五億元,初步規劃興建溫泉飯店要花逾廿億,銀行聯貸不易,前幾年疫情,觀光產業不景氣,都讓他們不敢再進一步。

立委馬文君表示,廬山業者希望政府採取地上物救濟方式,讓他們有能力遷建,但多年來陳情都碰壁,希望中央能拿出積極辦法協助。立委蔡培慧說,廬山溫泉若要持續經營,宜採取聯合國的韌性經濟,不適合大型、密集聚居,而是永續的發展,建議中央、地方、業者共同研討可行方案。

仁愛鄉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因地層滑動結構受損,封閉停用十多年,此次卡努颱風導致邊坡崩塌、地基掏空。(仁愛鄉公所提供)

仁愛鄉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因地層滑動結構受損,封閉停用十多年,此次卡努颱風導致邊坡崩塌、地基掏空。(仁愛鄉公所提供)

廬山溫泉區的廬山吊橋,是早年遊客到訪廬山必拍照留念的地標。(資枓照,記者佟振國攝)

廬山溫泉區的廬山吊橋,是早年遊客到訪廬山必拍照留念的地標。(資枓照,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