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幼教業質疑師生比、學費補助一國多制 籲教育部齊一標準

中市幼教業質疑師生比、學費補助、教保員薪資一國多制,籲教育部齊一標準。(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幼教業質疑師生比、學費補助、教保員薪資一國多制,籲教育部齊一標準。(記者蘇孟娟攝)

2023/08/24 16:3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近20名幼教業者今在市議會陳情指出,公私立幼兒園師生、學費補助比及教保員薪資均一國多制,造成家長無所適從,教保員流動大,均不利鼓勵年輕人生育子女,無助減緩少子化,籲教育部早日齊一補助標準。

台中市近20家幼教業者今在台中市立委參選人羅廷瑋、黃健豪、廖偉翔、林家興等人陪同下,齊籲教育部齊一標準,並提高私幼補助,真正讓家長解決子女托育問題,才能鼓勵年輕人生育子女。

羅廷瑋及黃健豪指出,蔡政府上任以來投注3千多億補助幼兒園就學,但新生兒人口數卻從20萬減到今年只剩13萬人,顯示年輕人仍多不敢生育子女,根本未能解決少子化問題;其中主要關鍵在於國家幼兒園政策一國多制,包括師生比公私立有別,公幼1比12,私幼1比15,且分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及私幼,就學補助一國多制下,讓家長無所適從,更導致家長搶進公幼,每年亂象頻仍。

廖偉翔指出,接獲很多家長反映如果抽不到公幼就要花更多錢去讀私幼,負擔變重,公私立應同步降低師生比,所需經費由政府統一補助,讓家長均能享受相同的幼兒教育補助才公平。

林家興則指出,少子女化是國安危機,蔡政府7年來花3500億未解決,若採就讀公立幼兒園,包括準公托和非營利學校一律免費,私幼每月補助一萬元,根本花不到3千億就能解決家長托育子女的困境。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理事長何瑞乾指出,教育部日前公告自112學年度起公私立高中職免學費政策,矛盾的是學前教育部補助不如高中職,家長生育子女要等16年子女上高中職後才享有學費補助,籲政府加碼讓2-6歲就讀私立幼兒園幼生每月學前補助5000元,才能讓父母敢生敢養。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輔導總會長王超敏另指出,現行準公幼教保員最低薪資3萬元,但非營利幼兒園教保員薪資卻高達3萬8千元,造成教保員流動大,大家都知道不合理,教育部卻不願意調整,政府一直催生,卻不重視找不到教保員的困境;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呈寬也說,近5 年的勞工基本工資調整幅度約20%,但教育部對於準公幼的教保員薪資結構制定僅調約3%,甚至一國多制,均籲政府及早調整最低薪資到3萬5千元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