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本土登革熱累計1560例!孳生源孑孓游啊游藏身處曝光

盆栽內蛋殼積水成病媒蚊孳生源溫床。(南市衛生局提供)

盆栽內蛋殼積水成病媒蚊孳生源溫床。(南市衛生局提供)

2023/08/18 21: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本土登革熱,今(18)日新增63例確診病例,目前累積1560例,且新增佳里區有病例,全市37區已有21區「淪陷」。登革熱稽督大隊還發現廢棄安全帽、丟作盆栽肥料的蛋殼、畚箕等易被忽略死角,都是病媒蚊孳生源藏身之處,四處可見「孑孓游啊游」,特別是雨後積水是病媒蚊孳生的大溫床,民眾應提高警覺,除自身及居家防蚊措施,更應清除孳生源。

南市衛生局表示,今日新增病例分布狀況,永康區18例、東區16例、安南區13例、北區5例,南區及中西區各3例,安平區、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及佳里區各1例;年齡介於11歲至86歲;57例是由診所或醫院通報確診,6例由防治中心擴大採檢發現。

登革熱稽督大隊針對原南市六區、仁德區及永康區等八個熱區內社區、工地、學校、市場及髒亂點等高風險場域,嚴格執行孳生源清除及稽查督導的任務。8月初至今已調查2萬7915戶、其中陽性戶234戶,查獲8802個積水容器、328個陽性容器。

稽督大隊發現,畚箕、金爐、旗桿座、廢棄飲料杯、廢棄安全帽、接冷氣水的容器、放在盆栽內的蛋殼、水桶堆疊的縫隙、水管類建材、建築廢棄物、帆布凹陷處、地面孔洞、管線開口等等,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孳生源,卻是許多民眾容易忽略的地方。

衛生局表示,從這數據突顯近期時有強降雨發生,社區中仍存在相當多積水容器,許多空屋空地亦無妥善管理,或堆積大量廢棄物,或有雜草叢生、地面積水情況,甚至許多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孑孓。這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期的病媒蚊密度監測數據不謀而合,顯示雨後積水是病媒蚊孳生的大溫床,民眾務必要注意。

由於基層診所即時找出病例,防治中心才能盡速介入各項防治策略,讓帶病毒的蚊子可馬上被殺滅。目前因天候條件極不利於防治,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還是要呼籲所有的醫療院所務必提高警覺並積極通報,遏阻疫情散播。

機車置物箱內積水長孑孓。(南市衛生局提供)

機車置物箱內積水長孑孓。(南市衛生局提供)

旗桿座凹陷處積水易孳生孑孓。(南市衛生局提供)

旗桿座凹陷處積水易孳生孑孓。(南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隱藏處,衛生局提醒民眾要注意。(南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隱藏處,衛生局提醒民眾要注意。(南市衛生局提供)

社區空地髒亂處是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溫床。(南市衛生局提供)

社區空地髒亂處是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溫床。(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