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兄弟安啦! 新港奉天宮農曆7月前夕封鐘鼓

新港奉天宮農鐘鼓尚未封關之前。(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農鐘鼓尚未封關之前。(記者蔡宗勳攝)

2023/08/15 12:49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今天是農曆6月最後1天,明天就是冥間好兄弟出關的日子,為避免敲鐘擊鼓的聲音驚擾到好兄弟,新港奉天宮今循百年傳統在農曆7月前夕由董事長何達煌封鐘鼓;另何達煌也在廟門貼「貺福綠島」香條,宣示國曆9月22日媽祖再次起駕前往綠島,結合在地陣頭藝術文化表演,舉辦媽祖海祭祈福、媽祖曙光貺島、媽祖島上賜福等活動。

何達煌表示,農曆7月初1民間俗稱鬼門關打開,奉祀開台媽祖的新港奉天宮在每年農曆的6月最後1天依循傳統作法「封鐘鼓」,在農曆7月的期間停止鳴鐘擊鼓,封鐘鼓以免被不知情者誤敲,驚嚇來到陽間接受普度的「先民、好兄弟」,農曆7月封收鐘鼓的傳統,源自笨港天后宮時期,迄今已有數百年歷史,展現出媽祖慈悲普度眾生的精神。

道教慶贊中元、佛教蘭盂盆會,一般習俗是家家戶戶在下午時分,設案於自家門口祭拜「先民、好兄弟」,焚燒銀紙給「先民、好兄弟」當盤纔,讓「先民、好兄弟」到世間受普度的日子能逍遙自在,趁機討好他們以避開災難;許多廟宇都已改為電動式鐘鼓,奉天宮依然尊循傳統古禮「封鐘鼓」作法很特別。

何達煌表示,「貺福綠島」是以海上巡航,陸上巡安方式的「海陸巡安,庇佑綠島,為主軸,邀請6家宮廟展現特有的民俗技藝並籌辦「廟宇文化體驗活動」及呈現廟埕文化等,讓綠島在地既有特色的宗教文化活動持續推動與延續外,促進綠島鄉觀光旅遊及產業的商機,增進地方繁榮與發展。

新港奉天宮鐘鼓尚未封關前。(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鐘鼓尚未封關前。(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農曆7月前夕封鐘鼓。(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農曆7月前夕封鐘鼓。(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貼「貺福綠島」香條。(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貼「貺福綠島」香條。(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