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女中提案上太空! 日太空人將實測零重力吹氣是否影響移動

台中女中學生羅星(左)、劉淑宜實驗構想被選送進太空驗證。(台中女中提供)

台中女中學生羅星(左)、劉淑宜實驗構想被選送進太空驗證。(台中女中提供)

2023/08/14 16:2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學生羅星、劉淑宜參加「2023國際太空站零重力實驗提案比賽」,提案試圖測量在零重力環境下,吹氣的動作是否影響太空人身體移動,提案獲選,將會送至國際太空站(ISS),由太空人古川聰(Satoshi Furukawa)在日本的Kibo太空艙實地執行。

台中女中指出,「2023零重力實驗」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發起,向亞太地區學生募集太空實驗提案,徵求簡單、新穎、視覺效果明顯,且未曾在ISS進行過的實驗,先各國先評選優秀提案,由JAXA與各國再舉行最終評選會議選出送進國際太空站(ISS)進行。

台中女中指出,今年零重力實驗競賽有來自澳洲、孟加拉、印尼、日本、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共提出245個提案,台灣包括羅星及劉淑宜等共有兩組實驗獲選,加上國外另有14組實驗,將在太空中實行。

羅星、劉淑宜在高一選修了「愛上天文學」課程,開啟天文興趣,學校邀請成大理學院教授楊毅到學校介紹 零重力實驗競賽辦法,兩人決定嘗試,在地球科學教師林惠貞引導下,設定研究實驗主題。

因2009年有人提出實驗,試圖測量在零重力環境下要呼氣多少量才足以移動身體;兩人想利用垂手可得的器具進行實驗,起初發想是請太空人吹直笛,經各方建議及修改後,改成用管子吹氣,以便能利用地科教室的風速計及隨手可得的講義捲成紙捲筒進行測試,改以15公分長的紙管實驗,使呼氣的力道與方向更集中,更容易觀察吹氣這動作會如何影響太空人身體移動;學生還想進一步了解,以1公分、3公分不同直徑的管子以及不同姿勢(蜷坐、直立、盤腿),分別向不同方向吹氣,是否會有不同效果,實驗最後獲選,能上太空中實行驗證,讓兩人十分興奮。

學生說,她們很喜歡太空旅行家,或許身為學生還無法像太空人般能完成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的夢想,但盼藉著比賽懷抱著夢想勇闖世界及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