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隔代教養」!新北居家保母高齡化 50歲以上占近65%

新北市政府每年開辦保母職前班,今年開設63班,截至目前已領取結業證書人數799人。(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每年開辦保母職前班,今年開設63班,截至目前已領取結業證書人數799人。(記者賴筱桐攝)

2023/08/04 20: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各行各業面臨老化問題,俗稱保母的居家托育人員也浮現人才斷層危機,據統計,新北市50歲以上保母占近65%,其中又有近4分之1逾60歲,幾乎成為另類「隔代教養」,新血招募不易,未來家長面臨托育困境,恐影響下一代幸福。

調查顯示,新北市登記的居家托育人員共有5375人,其中51至60歲占比近4成,61歲以上占比近2成5,如果以65歲的退休年齡計算,推估有4分之1保母將於5年內退休,但新人投入的速度恐趕不上退休潮。

新北市議員彭佳芸表示,近年中央和地方透過制定法令和提高補助,盼提高居家托育人員新血注入的效率,效果仍十分有限,原因不外乎是在機構擔任托育人員,工作單純穩定,成為幼保科系畢業生投入職場的首選;反觀居家托育人員需要第一線面對家長,每1、2年還要煩惱接續的托育來源,即便優秀新人有熱忱成為保母,常因資歷淺不受家長青睞,恐隨時面臨斷炊危機。

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科長林秀穗表示,市府每年開辦保母職前班,今年開設63班,截至目前已領取結業證書人數799人,至6月底新登記保母213人可執業。獎勵措施方面,在職合格居家托育服務登記者,補助體檢費500元、責任保險費500元,加入中央準公共化居家托育人員,每年經考核通過,提供1萬2000元獎助金。

彭佳芸建議,市府除了提高補助、給予誘因,更要強化居家托育人員服務中心功能,成為保母與家長的溝通橋梁,並提升媒合效率與品質,加強社區或家長對於優秀新進保母認同,才能穩定托育人力,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新北市保母出現高齡化情形,50歲以上占近65%。圖為保母職前訓練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保母出現高齡化情形,50歲以上占近65%。圖為保母職前訓練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