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6月半拜城隍 廖大乙:忌用一種供品 求財、轉運記得一動作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拜城隍可用鮮花、水果來拜,若要拜葷食,不要用素的雞鴨魚肉替代。(記者陳鳳麗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拜城隍可用鮮花、水果來拜,若要拜葷食,不要用素的雞鴨魚肉替代。(記者陳鳳麗攝)

2023/07/29 17:2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城隍是「正義的地方守護神」,農曆六月半是城隍的生日,很多信眾正準備供品拜城隍,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城隍的差爺多故不吃素,可備三牲敬拜,惟若不想拜葷食,可用水果、糖果餅乾、壽麵壽桃來拜,切記不要用素雞、素魚等物取代,因為這些視為「假雞」、「假魚」,有「假心假意」的感覺。

農曆六月半拜城隍,經過3年疫情,南投縣各鄉鎮市今年都盛大舉行誕辰慶典,像南投市配天宮週日(30日)起一連兩天有城隍尊神遶境平安慶典。此外全國42座城隍廟的城隍埔里大會師,今晚有慶典晚會,週日進行遶境祈福,並有3天法會,熱鬧可期。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城隍是比土地公官階高一層的地方守護神,各地供奉的城隍都不同,而城隍像土地公一樣會保佑信眾,有人祈求財運、健康、事業學業,城隍也會幫忙,但是城隍賞罰分明,在幫忙之前會請相關差爺調查信眾功過,因此求城隍之前先懺悔,做壞事者就不要祈求,否則城隍不僅不會幫忙,而且會加重懲罰。

廖大乙說,城隍有左右護法七爺、八爺(也有稱謝將軍、范將軍),在幫忙信眾時也要調請很多差爺幫忙,因此民間宗教信仰,多會用葷食拜城隍,用稱「三牲」的雞、豬、魚和清酒來拜,若自己吃素或是不想用雞鴨魚豬等肉品來拜,則可用水果或餅乾糖果來拜,千萬不要用「素雞」、「素魚」、「素肉」來拜,因為這樣的供品被當作假的雞鴨魚肉,反而讓人覺得是「假情假意」,反而不敬。

廖大乙也說,六月半拜城隍,以農曆的一年來看,剛好是過了一半,希望下半壞運過去、好運來,上半年心願還未達成的,都可把握機會祈求城隍保佑,記得要下跪稟告,若能三鎮跪九叩更顯誠心,且切記若有求就要說清楚如何還願,屆時一定要做到,否則就是欺人欺神。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拜城隍很多人都用葷食,像雞魚豬三牲,切記勿用素雞、素魚等取代。(記者陳鳳麗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拜城隍很多人都用葷食,像雞魚豬三牲,切記勿用素雞、素魚等取代。(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