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擴大稽查冰店147件 微生物超標可重罰300萬

稽查人員前往轄區各冰店進行食安衛生稽查。(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前往轄區各冰店進行食安衛生稽查。(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23/07/20 12:27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知名冰店爆發44人集體中毒事件,衛生局18日起擴大稽查轄區冰店、冰品,至昨天已稽查近40店共66件品項,今天持續抽驗約81件,衛生局指出,若檢出微生物超標且未有效改善,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除例行定期稽查外,18日起啟動為期1週擴大冰品稽查專案,至今共抽檢147件,將針對食安致病微生物進行檢驗分析,微生物超標原因主要是環境清消、濾水器濾心未定期更換、容器具皿清潔不佳,食材保存不當、病媒管理不良、操作人員健康風險等所造成。

衛生局說,若檢出微生物超標,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立即責令業者限期改正;屆期未有效改善者,按同法第48條第8款規定,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強調,高雄市食品「查驗不合格率」由2019年0.38%下降至2022年的0.19%,顯示有逐年下降趨勢,市府積極落實食安五環政策,從源頭控管、生產管理、高風險業者輔導查驗、加重黑心產商罰責等各面向積極管理。

此外,針對國民黨高雄市立委參選人李明璇說,高雄市飲冰品2021年抽驗151件,其中10件違規,比例高達6.6%,是高雄市食品衛生查驗不合格率的41倍,2022年只抽驗45件,不合格率就降到2.2%。

衛生局澄清,李明璇引用數據多項誤植,如「食用冰及冰品」查驗件數多算了70件,不合格件數多算了9件,導致計算出的不符規定比率暴增5倍;另外,各種態樣、性質與樣本數差異甚大,以「食用冰及冰品」對比查驗件數的統計上誤差很大。若以此單以「查驗件數」數據論斷食安管理成效,以2019年為例,該年台中市與高雄市分別查驗件數為3萬8227及5萬4851,若以此推論兩市之食安工作相關差異必定會有偏差。

稽查人員前往轄區各冰店進行食安衛生稽查。(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前往轄區各冰店進行食安衛生稽查。(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