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朗壹古道」陸蟹長城拆除落幕 環團盼工程尊重生態

「阿朗壹古道」陸蟹長城拆除落幕,環團盼工程要尊重生態。(記者蔡宗憲攝)

「阿朗壹古道」陸蟹長城拆除落幕,環團盼工程要尊重生態。(記者蔡宗憲攝)

2023/07/17 18:37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俗稱「阿朗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因牡丹鄉公所在入口路旁築起75公分高的圍牆,外界怒批阻斷道路兩側通道,粗暴工程恐讓陸蟹無法渡海釋卵,在學者及環保團體抨擊下,牡丹鄉公所近期以有生態疑慮拆除「長城」,重還給生物順暢通道,環團期盼工程單位尊重生態檢核及環境專業,同樣的錯誤不要再犯。

被譏諷是「陸蟹長城」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外道路修繕案,引發生態環保專家團體及各界關注抨擊,原民會也正式以公文形式,要求牡丹鄉公所立刻停工,指示需審慎完善相關檢核與工程管理機制,鄉公所也要求施工廠商改善,目前已經拆除200公尺陸蟹熱區路段。

陸蟹博士李政璋表示,道路南端區域的矮牆已移除,應可使該處的陸蟹可自由來回遷徙。然而北端區域的坡度較陡,坡面不穩定且常有落石,而矮牆施作時已剷除部分坡腳,若比照南端移除矮牆,恐使山坡更大面積崩落,使該區矮牆難以移除,能理解維持現狀的需求。

「花公帑搞破壞,再花大家的錢回復環境,是最糟糕的示範。」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怡說,牡丹鄉公所未依法進行生態檢核,花了原民會2700萬,切除山坡腳,亂鋪阿朗壹水泥路,亂做水泥高牆,導致陸蟹死亡,土石崩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及環境上的重傷害,原處生態環境良好,破壞之後環境損失可能不只十幾億,盼未來工程單位別再犯。

李政璋也提到,6月開始該區域已明顯有陸蟹活動,但多次前往現勘,發現該區有若干抱卵陸蟹無順利攀上垂直且光滑的矮牆。建議北端區域的矮牆雖然暫時無法移除,但應增加矮牆表面的粗糙度,如加掛麻繩、麻布,或以水泥噴漿,以使陸蟹能夠攀爬。

牡丹鄉公所表示,依據「生態改善計畫」,因該處有生態疑慮拆除平緩區約200公尺的擋土牆,其他高繞及坡度區有崩塌疑慮保持原狀,兩旁道路鵝卵石將放回沙灘,只留下中央水泥鋪面,依目前周邊植被狀況,很快就會恢復原有生態環境,陸蟹應能通行無礙。

被譏諷是「陸蟹長城」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外道路修繕案,引發生態環保專家團體及各界關注抨擊。圖為拆除前。(記者蔡宗憲攝)

被譏諷是「陸蟹長城」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外道路修繕案,引發生態環保專家團體及各界關注抨擊。圖為拆除前。(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