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朗壹古道」蓋水泥牆挨批 疑因鄉公所誤解一規定

阿朗壹古道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端入口道路完全水泥化。(資料照)

阿朗壹古道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端入口道路完全水泥化。(資料照)

2023/03/11 07:1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俗稱「阿朗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近日被揭露旭海端入口路旁被屏東縣牡丹鄉公所築起75公分高的水泥圍牆,學者及環保團體怒批阻斷陸蟹生路,恐無法渡海釋卵。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0日與陸蟹研究專家李政璋、劉烘昌等人呼籲,應將水泥構造物全部拆除。對於這次工程,公共工程委員會解釋,當地公所以為是原構造物範圍內的整建或改善,未執行生態檢核。然依規定,需經自評無涉及生態及環境保育議題,才能免做。

牡丹鄉公所日前曾表示,該工程目前已停工,施工前有提送生態檢核表,「因屬於既有道路範圍內的整建或改善,才未執行生態檢核」,並非迴避生態檢核。

陳椒華表示,「阿朗壹古道」在長期保護下生態豐富,鋪設水泥圍牆阻絕了海洋與海岸林,將使陸蟹無法產卵。而地方生態也攸關地方觀光,若破壞生態也會衝擊地方財源。因此,她與相關專家及環團呼籲,已經施作的水泥牆必須拆除,且要設置陸蟹可以穿越的通道,並復育原有植被還給陸蟹原有生存環境。

原住民委員會簡任技正孟中杰解釋,原民會去年補助屏東縣政府,由牡丹鄉公所執行道路改善工程。牡丹鄉公所提出改善當地居民農作通行與遊客進出安全的改善工程計畫,由屏東縣府提報原民會補助。原民會在審查過程中,有要求執行單位採取對生態影響較小的工法,以維護自然生態景觀。上週得知此工程可能影響陸蟹棲地後,已函文屏東縣府要辦理現勘,以釐清爭議,並於8日辦理現勘,現已停工。

孟中杰說,現勘後做成結論,後續將邀請生態領域專家提供專業意見,研議改善措施並審慎處理生態檢核事宜。相關措施也必須提報到原民會,並要求鄉公所在未能確保生態獲得保護前不能復工。

公共工程會簡任技正黃雅娟表示,工程會就生態檢核注意事項主管機關立場說明,受中央政府補助超過50%以上的新建工程要做生態檢核。此案補助約9成,符合適用範圍。不過,問題可能出在於鄉公所認為這是原有碎石路面改成PC路面,以為是原構造物範圍內的整建或改善,沒有執行生態檢核。這部分其實有個但書,需要經過自評無涉及生態環境保育議題,才能免做生態檢核。

黃雅娟表示,此案雖然已經停工,也正在研擬補償方案。不過工程會也在思考,針對未來的工程要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她也強調,生態檢核注意事項並不是從施工才開始,而是在全計畫週期,從計畫核定、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都要辦理生態檢核自評表。舉例來說,這計畫原民會在核定時,應有相關背景人員參與,以確認是否有關注物種,於核定時才能考量到衝擊較小的方案。假設在審核階段已經有確定物種,就要編列相關調查與保育費用,不然公所也無法執行。

黃雅娟也建議,原民會許多工程特性就是常位在生態豐富地區,若往後在核列補助地方政府時,從地方政府提案起,原民會在審查過程中,在計畫核定階段就要考量到是否有涉及生態議題,是否有進行生態調查或評估;若有需要調查或進行生態保育措施,相關經費也應核給受補助單位,設計施工才有經費去做調查、監測與相關措施。另也建議原民會加強教育訓練,且承辦員也常常變動,生態檢核也一再修正,都要與時俱進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