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一晚抓百隻陸蟹享用 護蟹兄弟傻眼:比救的還多

外籍移工抓了100多隻的兇狠圓軸蟹,說要回去跟朋友分享。(莊智巽提供)

外籍移工抓了100多隻的兇狠圓軸蟹,說要回去跟朋友分享。(莊智巽提供)

2023/07/05 16:4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目前正值陸蟹─兇狠圓軸蟹降海釋幼的繁殖季,台南社大上週末發起鹽水溪護蟹行動,一對雙胞胎志工返家途中巧遇2名移工捕捉百餘隻的陸蟹要回家享用,感嘆護蟹10幾年來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抓牠們來吃,「抓的比我們救的還多。」

南市森保科長朱健明說,兇狠圓軸蟹並非保育類,當地也非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範圍,移工捕捉陸蟹,並無法可管,只能道德勸說。

今年剛自高中畢業的莊智巽、莊智善,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投入護蟹保育工作。他們發現住家鹽水溪附近的道路經常有陸蟹遭路殺,於是跟著爸媽一起自力護蟹,從騎腳踏車到現在自己騎機車找尋母蟹,助牠們越過馬路繁洐下一代,迄今已12年。

台南社大於1日及2日兩天的護蟹行動,共護蟹52母蟹,其中有12隻被新闢建的和緯路所困,另有1隻遭到路殺。

莊智巽說,除了社大假日的護蟹活動外,他們這一週已自行進行5天的護蟹行動。不過,週日晚上,護蟹結束後,與弟弟在返家途中,遇到2名移工帶著一個大袋子,裡面有100多隻的兇狠圓軸蟹,還說要回去跟朋友分享。他勸說移工放走牠們,但移工得知他們是在護蟹時,便快速離去。

莊智巽說,護蟹10幾年來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抓牠們吃,然後移工連手套都不用戴,「抓的比我們救的還多。」看到這一幕,他們十分震憾,心情非常複雜。

他說,當地馬路一直在拓寬,棲地嚴重遭破壞,陸蟹遇到的是更多的柏油和車輛,現在一個晚上能救10幾隻已經是很不錯了。很感謝大家一起來參與護蟹,他們想保護陸蟹的心不會變,也會繼續努力下去。

莊智巽、莊智善兄弟2人,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投入護蟹工作,今已12年。(莊智巽提供)

莊智巽、莊智善兄弟2人,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投入護蟹工作,今已12年。(莊智巽提供)

莊智巽、莊智善兄弟昨晚持續前往鹽水溪畔,協助陸蟹平安越過馬路繁洐下一代。(莊智巽提供)

莊智巽、莊智善兄弟昨晚持續前往鹽水溪畔,協助陸蟹平安越過馬路繁洐下一代。(莊智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