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分不清毒蛇咬傷?男遭眼鏡蛇幼蛇咬1口 清創+8支血清保命

黃男右手背被咬了一口,留下2個小孔,竟是被眼鏡蛇幼蛇咬傷。(家屬提供)

黃男右手背被咬了一口,留下2個小孔,竟是被眼鏡蛇幼蛇咬傷。(家屬提供)

2023/07/03 19:3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七股區一名黃姓男子6月30日晚上在住家被1尾小蛇咬傷右手背,造成手掌劇痛,急診就醫和抽血檢驗認為不是毒蛇咬傷,返家後竟劇痛難眠,手掌瘀青腫脹,翌日再掛急診,確認被眼鏡蛇咬傷,進行清創、打了8支抗蛇毒血清才避免截肢保住一命,目前仍住院治療。

醫院說,病患有拿小蛇照片,但第一時間無法辨識是否為眼鏡蛇,長的跟錦蛇很像,病人主述也不知是毒蛇,以致錯失緊急治療;急診如何處置仍須與主治醫師和護理師了解才能釐清治療過程。

黃男家屬向本報投訴,34歲黃男上週五晚上8點多在七股住家庭院內發現這尾長約1公尺的眼鏡蛇,外表溫馴,蛇頸並未像眼鏡蛇一樣張大成扁平狀,因家中周邊是農田,常有臭青母進入宅院內,黃男左手於是戴上手套抓起小蛇,不料蛇頭竟對準右手背咬了一口,留下2個小孔。

黃男當下感到劇痛,仍不忘將蛇放生,因疼痛不已,其女友情急還錯誤地試圖以嘴巴要吸走傷口的毒液,之後趕往醫院急診就醫,黃男主述手痛、頭痛還有嘔吐情形,告知醫護說是「被毒蛇咬傷,但不知蛇種」,也出示抓到那尾蛇的照片,但大家都沒認出是一尾眼鏡蛇。

醫院為黃男施打破傷風、止痛、抗暈藥,加上抽血檢驗有否毒液反應,1個多小時後因無毒液反應,黃男未留院觀察,讓他回家休養,但黃男因疼痛,一夜難眠,翌日一早發現手掌瘀青,腫脹延伸到前臂,劇痛不已,趕緊到另家醫學中心急診。

黃男家屬也透過「台灣野生動物/野生蛇/蛇類」臉書社群尋求協助,確認黃男被眼鏡蛇幼蛇咬傷,醫院為黃男的右手背進行清創手術,切除壞死組織,總計打了8支抗蛇毒血清,才穩住病情。

黃男家屬認為,黃男最初就醫的急診醫院對毒蛇咬傷的處置應該加強專業訓練,「台灣野生動物/野生蛇/蛇類」也以此案例提醒民眾對眼鏡蛇的外觀特徵辨別,並不是完全以蛇頸張開的樣貌來判斷。

黃男被眼鏡蛇咬傷,進行清創、打了8支抗蛇毒血清才避免截肢保住一命。(家屬提供)

黃男被眼鏡蛇咬傷,進行清創、打了8支抗蛇毒血清才避免截肢保住一命。(家屬提供)

咬傷黃男的眼鏡蛇約1公尺長,應是快長成成蛇的幼蛇,咬人後被放生,以為牠是無毒的。(家屬提供)

咬傷黃男的眼鏡蛇約1公尺長,應是快長成成蛇的幼蛇,咬人後被放生,以為牠是無毒的。(家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