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來回機票只要8千元 網路群組找代購慘遭詐騙

暑假旺季只花8千買到日本來回機票,匯款後機票被取消代購人間蒸發才驚覺受騙。(台中市政府提供)

暑假旺季只花8千買到日本來回機票,匯款後機票被取消代購人間蒸發才驚覺受騙。(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3/06/29 17:3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暑假到了,又進入旅遊旺季,台中市法制局近來接獲檢舉,民眾從FB、LINE人代購機票,只花8000元就買到日本來回機票,匯款後查詢,訂票紀錄竟被航空公司以「刷卡不合法」為由取消,再連繫代購卻已「人間蒸發」,才驚覺遇到詐騙,目前約有8人有類似受騙情況。

法制局指出,消費者服務中心收到數件網路代購機票衍生爭議的消費申訴案,6月迄今共接獲4起,經了解,消費者均是透過臉書旅遊群組,找到自稱旅行社人員可代購便宜機票,代購人宣稱有便宜機票,日本來回機票只要8000元,代購人可先幫忙刷卡訂機票,消費者確認後再匯款。申訴民眾透露,有收到代購人向航空公司訂位紀錄及付款憑證,確認無誤後才放心匯款,不料,幾天後卻發現訂位紀錄被航空公司以「刷卡不合法」為由取消,想找代購查詢及退款,代購人已「網上蒸發」,這才驚覺受騙,目前已有8人受騙。

法制局指出,類似詐騙手法可能會先訂票事後再取消,或持有問題的信用卡先刷卡訂票,詐騙人在訂完票以購票紀錄取信消費者,要消費者付款,等消費者匯款成功後,即取消訂票或是扣款失敗航空公司取消訂位,代購人早已消失不見。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提醒消費者,不要在臉書社團、LINE群組或拍賣平台找人代購機票撿便宜,十分容易陷入不法人士詐騙圈套;建議逛旅展或於網路找旅遊行程及旅宿機票,都要選擇有合法登記的業者,避免遭到詐騙。

此外,訂購旅遊行程前要注意契約有無記載「出發日期」及「旅遊費用總金額」等資訊,避免購買日期未定的行程,若日後無法配合業者排定的出發時間,將衍生爭議而影響權益。另購買旅宿餐飲票券,注意票券上應有記載履約保障機制,且勿於FB、LINE等社群網站或拍賣平台向不明人士購買轉售的票券,以免買到有使用期限的贈品券或假禮券。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