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狂滑手機 小心高度近視、3C藍光暴露易患白內障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施智偉指出,端午連假狂滑手機,小心高度近視、3C藍光暴露易患白內障。
(圖為好心肝提供)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施智偉指出,端午連假狂滑手機,小心高度近視、3C藍光暴露易患白內障。 (圖為好心肝提供)

2023/06/22 1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人以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不會得病。事實上,有高度近視的人或外傷、3C產品的藍光暴露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白內障提早發生。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施智偉表示,眼球內的水晶體混濁稱為白內障,白內障會阻擋光線進入眼球內部而影響視力。基本上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因為年紀大退化致病,其他因素還包括外傷、發炎、代謝疾病、藥物等原因也會造成白內障。

施智偉醫師指出,白內障的產生與陽光中的紫外線暴露有關,近幾年也有研究發現,3C產品中的藍光等低波長的光線,與白內障的形成有關。建議民眾應該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並適時配戴太陽眼鏡,才能減少低波長光線對眼睛的傷害。

臨床上觀察,一般50歲以上會開始有輕微的白內障,且隨著年齡增加而日漸加重。雖然年輕族群少見有白內障的發生,但高度近視、糖尿病控制不好或虹彩炎患者等,就可能比一般人更早罹患白內障。

點眼藥可以治療白內障嗎?施智偉醫師表示,點藥水能延緩白內障程度加重,卻無法治癒白內障。通常初期的白內障可先透過點眼藥水來延緩病程,患者須定期追蹤,避免因白內障太過成熟,引起青光眼等併發症或增加日後手術風險,醫師經過專業評估後會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建議。

白內障一定要手術嗎?什麼情況下一定要手術?施智偉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水晶體若混濁到一定的程度、影響視力,且日常生活受到限制時,就可以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至於水晶體的混濁程度,可藉由眼科儀器的檢查來評估。而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除了病患生活上主觀的感受,也可藉由測量矯正視力來做客觀判斷。

大多數情況下,白內障的進展是緩慢的,但白內障如果太過成熟(水晶體太混濁),可能會使眼壓上升而造成青光眼,尤其太過成熟的白內障,也會增加手術風險,且術後恢復期也可能較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