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來首度突破 在日舉辦華語文測驗可電腦考試

華測會與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合作,在日本舉行的華語文測驗首度可以採用電腦化測驗。華測會執行長陳柏熹(左四)及日本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李奇嶽(右三)代表簽約。(日本國際交流協會提供)

華測會與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合作,在日本舉行的華語文測驗首度可以採用電腦化測驗。華測會執行長陳柏熹(左四)及日本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李奇嶽(右三)代表簽約。(日本國際交流協會提供)

2023/06/08 20: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日本人或日本僑生在日本考我國官方華語文測驗10年來的首次突破!今年在日本舉辦首次電腦化華語文適性測驗,將於7月29日在茨城辦理,翌日在東京和橫濱辦理,未來每3個月將舉辦電腦考試,提供考生多重報考機會。

華測會與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共同合作,授權協會代理「華語文能力測驗」之電腦測驗,今天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行簽約儀式。

日本國際交流協會為了輔導考生應考,規畫開辦華語及文化相關課程,讓有意來台灣讀書的日本學生,可提前了解來我國留學前各種知識,增進其華語能力及對台灣的認識,早日適應台灣各大專校院生活。

華測會執行長陳柏熹表示,教育部自2005年起委由台師大承接「華語文能力測驗計畫」,2006年擇選海外5個地區試辦即包含日本東京,後來華測會逐步授權日本教學單位辦理,包括東京中華學校、橫濱中華學校、大阪中華學校及高知大學,校內學生可報考華語文能力測驗,但不對外開放;另外日本當地語言教學機構HAO中文學院,一年辦理6次紙筆考試,去年考生超過4600人次,這次與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合作,讓日本考生多了電腦考試的選擇,考生可以馬上得知測驗結果,是華語文能力測驗10多年於日本地區推展以來,突破傳統紙筆測驗,嘗試新的考試型態。

日本國際交流協會長李奇嶽表示,他是中文專業,對於華語教育具使命感,願意在日本積極推展台灣華語教育和華語文能力測驗,越南辦理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均已採電腦形式,日本仍停留在紙筆考試,甚為可惜,故希冀為日本地區現有紙筆測驗做法,提供另一種選擇。

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執行長馮彥國是促成雙方合作的重要推手,其曾任橫濱中華學院校長,大力推動華測,主張考生在哪裡,考點就在哪裡,以服務日本更多考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