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抽砂船威脅大 中研院鄭明修:嚴重影響海域陸域生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記者楊媛婷攝)

2023/05/31 19: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抽砂船頻在台灣海域出沒,常在位於海峽中線的台灣淺灘抽砂,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中國盜採船每天在台灣淺灘抽取數十萬噸砂石,而台灣淺灘具有豐富的珊瑚礁,更是小管、螃蟹、土魠等產卵之處,中國採砂船嚴重破壞海洋棲地,不只是生態浩劫,更讓當地漁業資源面臨滅絕危機。

海委會與海洋大學今天共同合辦「海域受抽砂影響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與會,鄭明修於專題演講時從生態角度切入中國抽砂船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他表示2020年曾率研究團隊赴台灣淺灘進行生態調查作業,鄭明修表示,位於澎湖西南方的台灣淺灘,水深約30多公尺,砂石礦物類型屬石英砂,因具有較多縫隙,加上有湧升流帶來豐富微生物,生態豐富,當時即紀錄有16科44種約643尾的魚類,包含許多大型經濟魚種如龍虎斑、笛鯛等,並發現共10幾種軟珊瑚類如海扇等,近年卻有不少中國抽砂船聚集,每天可能高達數十萬噸的台灣淺灘砂石遭盜取。

鄭明修進一步指出,台灣淺灘的海底珊瑚礁生態過去已經遭遇中國用滾輪式底拖漁船破壞,現在更面臨最大的危機,就是中國抽砂船違法抽海砂,他表示,海砂被大量抽取,可能會引發海底沙石層結構變動,造成附近海域水文浩劫,並破壞當地海洋生物的棲地,「這是台灣淺灘面臨海洋生態系崩毀的前兆。」

不僅海域生態受威脅,陸域生態也岌岌可危,長期追蹤馬祖燕鷗的台灣大學國際長袁孝維表示,中國抽砂船不分晝夜作業,夜間在海上發出綠色強光,經常驚擾燕鷗,導致燕鷗的蛋都難以孵育,也因中國抽砂船破壞海底生態,燕鷗通常都是獵取水面下30-50公分的魚類,而這些魚類也因棲地影響大量減少。

對於現況以及如何遏止中國盜砂對台灣海洋生態的危害,鄭明修提出4點建議,包含呼籲中國約束違法抽砂船,避免大量抽砂行為破壞台灣淺堆珍貴且豐富的海洋生態系,也應依兩岸協同執法機制,共同合作打擊台灣淺堆違法抽砂船;再來則是相關部會應合作研議修訂相關法令,使海巡署依法有據,強力執法;也建議農委會和海委會編列預算,長期監測並調查海底生態環境與漁業資源;最後則是海巡署部署海域巡邏定翼飛機或直升機,以即時從空中偵監廣大海域,並滿足「及時」救援或執法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