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三聚氰胺碗」檢出有害物質 西班牙黑松露重金屬鎘超標

中國出口「甲醛-三聚氰胺碗」容器具溶出試驗不合格。(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甲醛-三聚氰胺碗」容器具溶出試驗不合格。(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3/05/30 14:1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邊境稽查不合格結果,一批中國出口到台灣、由「甲醛–三聚氰胺」為原料的碗在溶出試驗有有害物質不合格;另外,一批西班牙出口的昂貴黑松露被檢出重金屬鎘超標,都需退運或銷毀。

這批中國出口的碗在4%醋酸(60 ℃,3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檢出蒸發殘渣值47ppm超出標準。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溶出試驗是模擬以「甲醛–三聚氰胺」為原料的塑膠製品在盛裝食物的時候,依照溶出試驗推估恐有甲醛-三聚氰胺超標的疑慮,因此這批商品得全數退運銷毀。

另外還有一批西班牙出口、「意碩國際公司」進口的黑松露被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根據食藥署統計,去年報驗的新鮮黑松露共321批、重達1844公斤,當中有9批不合格。林金富指出,這9批不合格的新鮮松露中,意碩國際公司去年輸入松露計6批不符合規定,分別為法國1批,保加利亞1批,義大利4批,不合格原因全都是重量屬鎘超標。

林金富說,食藥署對該業者於義大利輸入同產地、同號列產品提高查驗機率,最高到100%逐批查驗;法國、保加利亞及西班牙產地查驗機率為加強抽批。

本週有許多中國出口的商品被檢出違規,佔比高達56%。由「幻雲資訊公司」進口的中國製醬料包被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不合格;中國製「醃漬蔬菜混合包」也被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不合格。

林金富說,幻雲公司先前的進口紀錄中已有違規,加上這週的違規已成為累犯,6個月內有3批違規,目前將維持20%至50%的加強抽批檢驗,若再犯一次,將要求提交檢討報告。

另外,法國出口「新利速活雪液體食品10毫升」被檢出甜味劑含量不符規定;印度出口「MALIKA 金牌香米」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中國出口「59558德國蘑菇粒Mushrooms Cut 6mm」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荷蘭出口「四色胡椒粒」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中國出口「冷凍馬蹄丁」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西班牙出口「新鮮夏季黑松露」重金屬鎘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西班牙出口「新鮮夏季黑松露」重金屬鎘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醃漬蔬菜混合包」防腐劑、甜味劑含量違規。(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醃漬蔬菜混合包」防腐劑、甜味劑含量違規。(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醬料包」防腐劑含量違規。(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醬料包」防腐劑含量違規。(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