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單詞競賽爆誤判 準備一整年學生哭喊「不學族語了」

第8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一般國中組冠軍由大溪國中Laqi na kgogan(賽考列克泰雅語)獲得。(原民會提供)

第8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一般國中組冠軍由大溪國中Laqi na kgogan(賽考列克泰雅語)獲得。(原民會提供)

2023/05/28 20: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昨天、今天一連2天舉辦全國決賽,不過桃園市復興區巴崚國小卻傳出因裁判誤判而出局,無緣晉級,更別說得名,為比賽準備一整年的學生甚至哭喊「不學族語了」。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今(28)日出席頒獎典禮時允諾,將檢討相關申訴及裁判機制。

第8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計有15個縣市推派85隊參賽,參賽選手共計588人,參與人數歷年最高。其中一般語別國小組分別由屏東縣地磨兒、望嘉國小並列冠軍;一般語別國中組由桃園市大溪國中取得冠軍、屏東縣來義高中國中部獲得亞軍;瀕危語別國小組由高雄市興中國小、苗栗縣東河國小分別取得冠、亞軍;瀕危語別國中組冠亞軍則皆由高雄市茂林國中摘下。

不過競賽過程中卻發生巴崚國小遭誤判情事,代表學校發言的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秘書長歐蜜.偉浪指出,爭議點在比賽時「竹簍」與「哥哥」2個單詞,學生有回答出正確答案,卻遭判錯,當時2隊分數處於膠著狀態,就此無法晉級八強甚至追求更高成績。且提出申訴時,卻以各種理由推託,如裁判專業不容質疑、競賽時間不得中斷、人力不足處理申訴、設備難以處理等等,拒絕接受申訴。

歐蜜‧偉浪提到,小朋友賽後沮喪,甚至哭訴「不要再參加比賽」、「不學族語了」。這不只是影響了比賽團隊的權利,失去公正性的比賽制度,更是傷害了小朋友學習族語的興趣。他對族語政策及競賽高度肯定,但不可否認競賽制度有檢討的必要,因此提出包括檢討裁判裁量機制、營造友善公平的競賽、建立妥善的申訴管道、補足大會人力與設備等4項訴求。

夷將今受訪時回應,各種賽事都會有誤判的可能,當然希望盡量避免,但如今發生了就是要改進,尤其族語單詞競賽,閩南語、客語都沒這種比賽,所以都是從摸索中辦理比賽,賽事規則會逐步改進,明年賽事將更周全。對誤判導致無法晉級的隊伍道歉,未來會提供更好、更多元申訴管道。

針對此次賽事,夷將表示,今年參與決賽人數及隊伍數歷年新高,更重要的是瀕危語言別的隊伍也大幅增加,今年賽事瀕危國中、小合計有20支隊伍、120位選手參與,其中高雄市更有5個瀕危語言別(拉阿魯哇語、卡那卡那富語、多納、茂林、萬山魯凱語),報名參賽、說自己的族語。

夷將強調,原民會除了辦理多項學生、社會團體的族語競賽外,更從去年起辦理族語模範父親、母親的表揚典禮,落實族語家庭化,將持續落實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擴大原住民族語的友善環境,今年起亦推動「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希望透過與各教會教堂的合作,推動原住民族語的復振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