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沒題目」 高雄考生:觀影經驗決定高下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首創沒有作文題目的發揮型。(記者許麗娟攝)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首創沒有作文題目的發揮型。(記者許麗娟攝)

2023/05/20 18:36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年的寫作測驗首創「沒有作文題目」,而是以不同電影類型,如冒險、奇幻、愛情、家庭電影受歡迎的程度排出圖表,請考生判讀原由,詮釋自己的觀點。高雄考生認為很難,觀影經驗恐影響寫作高下,但國文老師則認為應該很好發揮。

五福國中吳苡銜、鐘專洧、楊承樺、韓世奇、王庭甄同學認為有點難寫,今年的創舉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沒有作文題目,而是先提供學生一些圖表數據資料,讓學生搭配自己的生活經驗,例如曾經看過的影視作品來完成作文。

有考生提及,自己是從社會議題戲劇影片「我們與惡的距離」來發揮,先分析完圖表後,再連結到自己觀看這部影視作品的心得,並且論述到為什麼需要戲劇的原因,以及戲劇給大家的啟發和影響。

光華國中陳同學說,為了理解圖表,在寫作上很容易顧此失彼,無法全面照顧題目說明所需。而這次的題目也顯示,學校在閱讀與寫作教學上,不但要擴大閱讀範圍,圖表理解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至於生活經驗的廣闊與豐富,更決定了寫作表現高下。

陳子梅老師:今年寫作測驗讓學生從文本進入立體的思維

鳳山高中國文老師陳子梅分析,今年寫作測驗改變以往考題方式,讓學生從文本進入立體的思維,考驗學生生活接觸不同多媒體等類型;建議要先看清題型,再思考後做答,可以從自己經歷與想法闡述,從圖表掌握作答方式,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陳子梅進一步說明,例如最受歡迎的第1名電影是動作片,可能與現在的社會現象有關,如體感時代對快速的東西比較有感覺。

陳子梅認為,最好3個面向最好都能提到,包括自己的興趣顯示出來的性格、旁人文化現象所看到的社會文化的意義、文化趨勢,以及從不同時間和空間的軸線做比較,圖表不是重點,解讀也沒有門檻,但觀影經驗多的孩子,可觸及社會和文化層面會較有深度,普遍來說拿高分不難。

陳子梅說,這也反映數位時代孩子接觸媒體、影音的狀態,就算很少上電影院,也會看串流平台的影片,過去的多閱讀多是指書本,但現在的多閱讀則是多媒體的接觸,是正向鼓勵追求影音的選擇。

鳳山高中國文老師陳子梅分析,寫作測驗考題,讓學生從文本進入立體的思維。(記者許麗娟攝)

鳳山高中國文老師陳子梅分析,寫作測驗考題,讓學生從文本進入立體的思維。(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