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冒4.05丈」布條涉歧視 台大原民生反彈

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一幅「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則在臉書上發長文道歉。(圖擷自臉書)

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一幅「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則在臉書上發長文道歉。(圖擷自臉書)

2023/05/18 23:42

〔中央社〕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一幅「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原住民學生預計明天起舉辦為期一週的短講活動表達訴求,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則在臉書上發長文道歉。

台中一中學生在校慶園遊會以「烯環鈉」做擺攤主題,涉及台語歧視原住民不雅稱呼的諧音,引起社會議論,校方和學生多次表達歉意。而台灣大學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開放學生自製布條懸掛於校園內,卻也出現一幅「火冒4.05丈」的布條,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爭議在於海報標語改寫成語「火冒三丈」,3乘以1.35倍就是4.05,影射「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中,讓取得原住民語言認證的原住民學生,可以在升學管道中加分35%。且有網友找出投稿布條的說明欄,寫明「原住民特權是政府對平地人的暴政」。

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預計明天(19日中午)在事發布條懸掛處舉辦短講,呼籲台大學生會向原住民族學生道歉,並要求台大校方重視族群主流化議題,提供相關資源支持原民學生的心理健康。

小組預計發起為期一週的午間短講,邀請不同背景的人士與會,一同反思原住民族議題。

台大學生會學術部轉型正義小組則於本月17日在臉書發長文公開致歉,坦承在決定是否刊登此布條時,內部沒做到充分溝通與達成共識,也沒思考到歧視言論與反駁言論在發聲權力和言論效果的不對等,因而加深對原住民族社群的傷害。

轉型正義小組承諾近日舉辦工作坊,邀請學者專家一同討論原住民議題,整理成文字對外公布。另外活動另一個布條,也被質疑將同性性行為與性病連結,小組也致歉並表達願意改善的誠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