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狗數量增加、人犬衝突變多 議員張美慧盼花縣府加強管理

花蓮有些觀光區附近常有流浪犬群聚,會集體追逐老人跟小孩。(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有些觀光區附近常有流浪犬群聚,會集體追逐老人跟小孩。(記者王錦義攝)

2023/05/16 14:5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隨著實施「十二夜條款」、執行零撲殺政策後,國內遊蕩犬隻逐年增加,常有老人幼童遭流浪犬咬傷,甚至跌倒不幸身亡悲劇頻傳。花蓮縣議員張美慧今天在議會質詢關心花蓮流浪犬管理問題,她說,很多觀光景點附近也常可以看到大批流浪犬出沒,還有追逐咬傷遊客、其他野生動物的事件頻傳。縣府農業處回應表示,針對花蓮縣常遭民眾投訴有人犬衝突的熱區,除了執行放置誘捕籠誘捕流浪犬,也持續安排人員家戶訪視輔導,請鄰近住戶對所飼養犬隻應善盡管理照顧及絕育責任。

張美慧說,接獲民眾連署陳情,對於社區有貓被流浪犬集體攻擊咬死,而且不只發生一次,另外,也可以看到新竹市府最近才發生婦人遭6隻流浪狗追逐跌倒致死判國賠269萬的案件,雖然縣府有放誘捕籠,但籠子竟然比犬隻體型還小,這是要怎麼捕捉,還有源頭管理絕育減量的工作,似乎從換了處長之後就沒有積極的作為。

張美慧說,從上屆開始就一直很關心動物保護的議題,希望花蓮建構一個友善動物城市,像是2019年質詢要求擬定花蓮縣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落實動物保護觀念並提升飼主的責任,縣議會也在去年10月三讀通過,但7個多月以來都尚未施行上路,跟礦石景觀稅自治條例比較起來,積極度非常薄弱。

農業處長陳淑雯回應說,目前關於民眾關心的熱點移除、動保跟野保衝突的部份,目前除了在熱點區域放置誘捕籠,2021年與社會處於婦創園區合作試辦設置驅狗器,就社會處回饋反應具有效果。為降低人犬衝突,也擬於七星潭風景區及吉安化仁海堤的人行步道旁試辦置放驅趕器,目前和土地管理單位協調試辦作業中。

陳淑雯強調說,流浪犬的問題是全國性的問題,通常是有食物來源,流浪犬才會聚集,也就是有人餵食流浪犬,她自己也常看到很多的愛爸愛媽在餵養流浪動物,也是盡量的勸導,目前中央也針對這部份在討論研議修法,希望餵養的行為能夠減少。

對於動保自治條例延遲7個月未上路部份,陳淑雯回應說,由於自治條例還要送中央備查,中央對於條例內容還需要會同其他單位的意見,有部分條文仍有疑義,因此目前還在跟農委會、內政部等單位持續的釐清法規內容,再予釐清後函報辦理,等待相關單位的意見彙整完畢後,會盡快施行上路。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有關流浪犬聚集的投訴,2021年有290件,去年424件,今年統計至4月有66件。目前持續誘捕流浪犬,也採用超音波驅趕器,以高音頻讓犬隻不敢靠近人潮多的步道、風景區等處,七星潭附近已設置10支,並將持續採購在吉安鄉化仁海堤步道也設置。

去年誘捕籠設置3690件,熱點巡查1307次,誘捕到犬隻155隻,不過花蓮收容流浪犬空間上限是330隻,收容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有些誘捕的犬隻施以絕育後,不得已只好回置。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統計,去年全年犬貓三合一絕育計畫(犬貓絕育、狂犬病疫苗注射及寵物登記),共執行2338隻犬貓絕育,犬貓寵物登記3185隻;動物保護案件稽查及輔導2370件,熱點區域遊蕩犬貓誘捕移除及絕育43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