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我赴香港辦高中職五專教育展 香港官方「建議」港校勿參加

我國高中職及五專赴香港辦教育展招生,香港官方發函要香港學校勿參與。(大學問提供)

我國高中職及五專赴香港辦教育展招生,香港官方發函要香港學校勿參與。(大學問提供)

2023/05/15 09: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政府開放港澳中學生來台就讀高中職五專,全國41所學校前日赴香港舉辦「2023台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展前發函邀請香港近500所公私立中學參加。據參與學校指出,香港教育局發文給所有公立中學,「建議」學校不要參與宣導台灣升學資訊活動,因香港官方強力阻擋,2天展期只有3所香港私立中學參加,但香港的家長和學生自行前往參加超過百人,也有學生當場報名來台灣讀書。

「2023台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5月13至14日在香港海華服務基金舉辦,也是疫情之後首次實體招生活動,包括4大主題升學講座、一對一諮詢輔導。參與學校表示,去年10月我國大學赴香港辦教育展,也發生遭香港官方阻擋一事,甚至在活動前一天被通知場地不出借,因此這次高中職五專赴招生就在我國官方的海華服務基金場地舉辦。

參與學校表示,出發前雖已有心理準備,但香港教育局要香港中學勿參與宣導台灣升學資訊的活動,雖是發函公立中學,連帶私立中學也不敢參加,最後只有3所私中「勇敢」參與。

不過,香港的家長和學生看到資訊自行前來參加,在參展學校課程中,吸引香港家長及同學關注的包括我國技術型高中多元的職業教育,以及國際教育包括高中雙聯學位、IB、AP課程。

在沙龍講座中,台北市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介紹台灣的技高分為6類、15群、93科,提供有別於香港文法學校的學術課程,學生們可以動手實作,還可直接銜接職場實習,例如泰北高中美工科參與台北故宮多媒體展覽的實習製作、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

投身香港教育創新工作的SocioEdu執行長馮智政指出,香港90%為服務業,開辦技術課程受限於產業結構,學校開辦實作課程沒有產業對接,職業教育發展不足,台灣技高多元發展可以讓很多喜歡動手做的孩子找到興趣,又能直接與世界第一流企業工作對接,對香港學生相當有吸引力。

此外,教育部前參事邱玉蟾指出,國際學校在台灣蓬勃發展,80%體制內中學融入國際教育課程、48所包括外僑、公私立學校及實驗教育開辦「國際學校」,另設有外搭式包括IB、AP等國際課程的中學將近100所;台中明道中學國際部主任文義豪表示,明道中學IB國際班即吸引包括香港及其他國家國際生就讀。

承辦單位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我國技職教育與國際教育在亞洲市場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力,教育展線上活動(www.hightw.org)將持續至6月底。

我國高中職及五專赴香港辦教育展。(大學問提供)

我國高中職及五專赴香港辦教育展。(大學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