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之肺」救全球暖化?科學家研發「海水減碳法」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程學系團隊在一艘30公尺長船上研究「海水減碳法」。(美聯社)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程學系團隊在一艘30公尺長船上研究「海水減碳法」。(美聯社)

2023/04/22 2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程學系團隊建造海上漂浮實驗室,以進行他們的最新海洋研究「SeaChange」,取出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變成碳酸鈣存放海底,提取過的海水也回到大海繼續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整個計畫預計2025年投入運作,若成功,每年可減碳數千噸。這個月也在新加坡建立另一個示範點。

根據《美聯社》報導,UCLA工程學系研究人員嘗試找尋利用海洋減碳的方法。有著「地球之肺」美譽的海洋,海中的植物和洋流自工業革命以來吸收了全球30%的碳排放,並從這些排放中捕獲了90%的多餘熱量,在維持地球溫度產生極大作用。作為一個巨大的「碳匯」(carbon sink,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或人工「倉庫」),海洋一直是保護人類避免受到早期氣候變遷加劇的重要緩衝。

海水每單位體積能儲存的二氧化碳,大約是空氣的150倍。但海洋吸收溫室氣體是需要代價的,吸收二氧化碳會導致海洋變得更酸,破壞珊瑚礁,傷害海洋物種,包括會阻礙貝類骨骼生長。

UCLA碳管理研究所所長桑特(Gaurav Sant)說,這項名為「SeaChange」的技術是由工程學系開發,希望善用海洋的自然能力。這項技術是對船中水箱的海水釋放電流,使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與一種固體礦物(其中含有碳酸鈣)產生化學反應,結合成碳酸鈣後,放到海底存放,而使用過後的海水會再度回到海洋,吸收更多二氧化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