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特教老師還給學生! 全教總籲修法明訂心評專任、評鑑合併

全教總今與特教師聚集立法院關切特教法修法情形。(記者楊綿傑攝)

全教總今與特教師聚集立法院關切特教法修法情形。(記者楊綿傑攝)

2023/04/19 13: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特殊教育法今於立法院逐條審查,全教總對此表示,期待修法可以讓特教品質更好,然而特教品質要好,首先就要讓特教老師有足夠的時間陪伴特教生成長,將特教老師不必要的額外工作去化,才是提升品質的真正關鍵。

為持續表達訴求,全教總今天號召特教師聚集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舉出「特師工作減量 特生受教保障」、「特教辛苦無人知 配偶子女無人顧」、「心評給心理師 評鑑併入校務」等等標語,要求教學外的「心評工作專任化」、「特教評鑑」併入校務評鑑或校長辦學績效考評,以避免身心不堪負荷。

全教總細數特教師的工作,除了直接教導特教生外,還要協助特教生融入普通班,做好和普通班老師協同合作的分工,還有和特教生家長的溝通協助、特教團體協同合作,加上每位學生都務必撰寫的個別教育計畫(IEP)和課程計畫,基本上已經讓特教老師工作超量。

全教總指出,以「心評工作專任化」來說,這本就是歐美主要國家的做法,到了台灣卻變成了特教老師的兼任工作。現況是每位特教老師要負責約6至10位特教生的心評工作,而每位耗費的時間約為2個工作天,所以每到心評工作季,特教老師幾乎有近1個月的工作時間需耗費在心評工作上,影響所及是每天晚上加班,然後拖著疲累的身體到學校教導特教生。這樣的情況不變,受殘害的不僅是特教老師,還會影響特教學生。

全教總也認為教育部所強調「心評鑑定和教學有關,老師要了解學生」則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說法。特教生鑑定和教學評量本屬二事,倘若教育部說法正確,則台灣的作法無疑是「領先歐美、獨步全球」;而諷刺的是,特教老師心評的個案大部分都不是他教導的學生,這和教育部的說法根本就矛盾。

全教總更點出特教評鑑除了獨立的評鑑外,還散在校務評鑑、校長辦學績效考評中。因此,所謂4年1次的特教評鑑,實際上是4年出現2至4次。不僅如此,每次特教評鑑的項目、指標、評鑑者的觀點都大不相同,導致特教老師要重複製作資料、文件拆拆裝裝,寶貴的教學時間經常耗費在無意義的文書工作。

全教總提到,既然校務評鑑或校長辦學績效考評都有特教項目,就應該將特教評鑑融入到這些評鑑當中,不應該獨立存在造成教老師的額外負擔。除此之外,將特殊需求納入、明定師生比、特教中心設專職人員、擴大特殊教育的參與,也是提升特教品質的重要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